首页 > 正文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垃圾分类从“被动分”到“主动分”

开展桶边指导垃圾分类。新华网发(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重庆11月29日电(魏靖佳)“家里没得油和面了,正好趁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拿积分换一下。这个活动既环保,又实惠。”正在参加胡南坝村积分兑换活动的村民朱彩书阿姨兴奋地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近期,沙坪坝区凤凰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扩大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覆盖面,镇上各村社纷纷设立“爱心超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以户为单位累计积分,村民根据累积的积分,可定期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的洗衣液、油盐酱醋、牙膏等生活必需品。

  不仅如此,沙坪坝区凤凰镇通过每日桶边督导、“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编出简单易记顺口溜等大量宣传活动,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日均混装垃圾下降64% ,废品回收利用的比例提高36%,厨余垃圾收运量逐步增加,村容村貌更加整洁。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居民已经从开始“被动分”到现在“主动分”,实现分类垃圾量和分类精准度的双提升。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村民反馈需求,今后还将更新丰富积分兑换礼品,吸引更多村民参与,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作、提升城市品质做出切实贡献。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