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发展中药材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菊花收成好,我们也跟着挣钱。”日前,南川黎香湖镇东湖村菊花基地的菊花开得正艳,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谭兴怀笑着说:“不出家门就能挣钱,活儿还很轻松,生活安逸得很。”

田强正在给村民讲解采摘技巧。通讯员 聂灵灵 摄

  谭兴怀务工的菊花基地是黎香湖中药材种植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由重庆芊忆康养农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占地1000亩,通过发展皱皮木瓜、金丝皇菊、桔梗三种中药材,打造“赏景+增收”的乡村发展模式,最终形成中药材深加工厂、康养中心、休闲旅游区等,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

  该基地负责人田强告诉笔者,在环境打造上,中药材栽种按照“月月有花看”的原则选择品种,皱皮木瓜花期在3-5月,桔梗在5-7月,菊花在10-12月,实现每年3-12月都能欣赏到不同的花海;在经济效益上,木瓜果、桔梗、菊花都是市场上受欢迎的中药材,同时基地还将菊花和皱皮木瓜套种,让经济效益最大化。

村民在基地采收菊花。通讯员 聂灵灵 摄

  田强介绍,菊花每年4月开始栽种、生长,10月开花,皱皮木瓜花期在3-5月,6月采果、9月掉叶,刚好给菊花腾出充足的生长空间,而菊花在生长初期又不需要太多的营养,刚好又给皱皮木瓜腾出生长空间。两种中药材在一块地里同时生长又互不影响,菊花套种皱皮木瓜后每亩地就能收益7500元,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3500元,利润能达到4000元。

  靠着这片花海的发展,周边村民也跟着受益。67岁的谭兴国平均每月要到基地工作15天,每天有60元的工资,加上管理费500元,每月能收入1400元。目前,该基地长期务工人员30余人,临时务工人员100余人,他们主要在基地从事中药材栽种、管护、采摘、加工等工作。随着基地建设,乡村环境也不断得到改善,便民路、产业路、耕作道等提档升级,村民房屋的外立面、院坝等得到改造。白墙灰瓦映衬着金灿灿的菊花,展现出别致的乡村美景。

采收的菊花堆满了院坝。通讯员 彭应忠 摄

  田强说:“经过几年对东湖村土质、环境、天气的研究,我们摸索出一套栽种中药材的方式,确保中药材在这里长得好,村民在基地打工的同时也能学到中药材种植技巧。下一步,由我们负责技术和销售,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