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两地将共同推动职业指导服务共享结果互认

2021年川渝职业指导峰会现场。新华网发(杨泽胜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1日电(李海岚)11月11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四川省人社厅共同举办2021年川渝职业指导峰会,云签署《“十四五”期间川渝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推动职业指导人才库共建、服务共享、结果互认、政策协同。

  据了解,2020年11月,职业介绍被两省(市)人民政府纳入第一批“川渝通办”重点事项清单。今年以来,通过职业介绍和线上线下职业指导服务,重庆已成功帮助5万余名四川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从区域看,职业介绍成功的求职者中,60%来自广安市、达州市、内江市、泸州市、南充市5个地市。从年龄结构看,主要以3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为主,占总人数的67%。从工种看,生产/制造/机械、服务业、普工/操作工、市场/销售/客服、人事/行政/管理是最受求职者青睐的5类工种。

  依据《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将依托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和四川省公共招聘网,建立实时共享的川渝职业指导人才数据库,轮流主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指导模拟大赛,提升两地职业指导师服务能力,充实人才库。探索共建川渝职业指导工作室,发挥职业指导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职业指导服务能力。

  同时,川渝两地还将协同推进川渝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基本统一,实现异地无差别办理。共同开发川渝职业指导服务“云课堂”,开展职业素质测评,向供需双方提供免费线上职业指导服务。

  另外,两地还将推动职业指导鉴定测评结果互认。探索川渝两地职业指导人员跨区域合理流动和职业资格互认办法,两地求职者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四川省公共招聘网开展职业素质测评的,在川渝两地跨区域享受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时,测评结果互认,无需重新测评,促进公共就业服务更便捷,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求职者观看职业指导云课堂。新华网发(杨泽胜 摄)

  活动当天,川渝两地还启动了“点亮生涯·职引未来”职业指导云课堂,两地职业指导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川渝两地将依托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四川公共招聘网,定期开展“点亮生涯·职引未来”职业指导云课堂,为供需双方提供免费线上职业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川渝职业指导人才库作用,支持人才库职业指导师参与“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人招才公共服务、“点亮生涯·职引未来”川渝职业指导大讲堂、川渝两地职业指导巡讲等活动,让两地劳动者享受到更多优质的、高效的、均等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求职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5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