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叠加流行风险依然存在 流感季来临这些预防方法要学会

流感预防小提示。图自重庆疾控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又到了流感高发季节。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仍处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高位,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流感预防不可掉以轻心。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流感每年造成全球约300万~500万严重病例,约29万~65万例死亡。但感冒不等于流感,预防流感,首先需要注意判断。

  那么,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是什么?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介绍,普通感冒一般不发热,以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为主,通常为自限性。流感的发热等全身症状比较重,容易有肺炎等并发症。

  相比于普通感冒,流感传染性强、全身症状重、病程长,非常影响生活。

  流感的症状更严重。普通感冒的症状多为鼻塞、流涕、咽喉痛,咳嗽不多,发烧、头痛也比较少见。一般 3~7 天可自愈,无需治疗。

  流感往往会出现39 ℃以上的高热、头痛、咳嗽、全身乏力、肌肉酸痛,需要接受治疗。

  流感并发症更凶险。普通感冒很少出现并发症,流感则可能引发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多种并发症,严重甚至致死。

  如何预防流感?

  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除此之外,在流感季要注意养成以下健康生活习惯:

  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保持居住环境卫生;少聚众,出门戴口罩;及时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及家人。

  什么是流感疫苗?

  专家表示,目前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黄金时间是每年的9~10月,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

  若错过了最佳接种期,仍可选择在高发季节任意时段接种流感疫苗,同样能有保护作用。

  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吗?

  专家表示,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同时考虑到多数接种者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专家表示,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

  医务人员;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其他高风险人群;

  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专家表示,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王旭睿)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