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门问需”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璧山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10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璧山区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璧山区以学习为切入点、以宣讲为突破口、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组织全区1689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件件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开门问需 抓准办实事的“牛鼻子”

  10月27日,璧山区健龙镇新石村村民谭朝勋笑呵呵地竖起大拇指:“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

  一家苗木公司前些年在新石村流转近800亩土地种植花卉苗木,后来因经营不善,开始拖欠土地流转金,300多户村民受到影响。

  当地政府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将这件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中。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公司将土地转交给新石村集体经营,村民则以土地“入股”享受土地流转收益和分红,较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将达100万元。

  为精准了解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璧山区组织全区近6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3万余名党员深入社区、村居“开门问需”,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梳理并形成了60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和20件“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重点项目,全区各镇街部门形成1462项任务清单,目前已完成915项。

  分类推进 提升办实事质量水平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璧山区将镇街、重点部门、非公企业等分门别类,分别梳理出工作重点,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结合各行业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针对当前农村环境差、还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和陋习等问题,璧山区正兴镇积极开展乡风治理。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6件,有效提升乡风文明,服务乡村发展。

  为解决非公企业面临的困难,璧山区高新区管委会创新推出“周二早餐会”,即利用周二上班前一小时,邀请几家企业、区级部门负责人共进早餐,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点对点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经举办23场“周二早餐会”,为企业协调解决增加公交班次、整改雨污管网等95个具体问题。

  通过分类推进,璧山区进一步提升了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增强了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监督成效 “民生探访团”实地走访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实干。那么,如何检验民生实事的办理成效呢?

  璧山区组织了由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普通群众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探访团,实地走访打探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已开展学前教育、生命安全防护带等民生实事探访活动5次。

  璧山区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向群众承诺服务事项,通报办理进度。据了解,该区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访谈专栏,由区教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等重点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让群众及时了解民生实事办理实效,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了访谈。

  学党史、聚人心、鼓干劲、开新局……今年前三季度,璧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89亿元,同比增长12.6%,居全市首位。

  首席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