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改善医疗服务 “三美”建设因地制宜

  米奇、米妮、唐老鸭…… 墙上的迪士尼卡通形象栩栩如生, 书柜里摆放着可爱的玩偶,这是设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住院部的“迪士尼欢乐屋”。欢乐屋是医院上新的“哄娃”妙招,也是该院“美丽医院”建设的若干举措之一。

  自2018年起,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积极响应“美丽医院”建设行动,在“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三方面分步实施整改。2019年,医院获评首批“美丽医院”示范单位,成为群众身边名符其实的“美丽医院”。经过几年建设,医院在“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三方面均取得成效,“美丽儿院”品牌效应正逐渐凸显。

晨光下的两江院区。

  全员参与“三美”建设 铸就“美丽儿院”品牌效应

  到医院看病,可能多数人都遇到过“停车难”的问题。年初,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新增1480张床位,1000余个停车位,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宝宝看病将更加方便。缓解停车难是医院“抓住重点,找准突破”,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的难题之一。

  “美丽医院”建设启动以来,医院成立领导小组,亲自协调、亲自部署,制定年度“美丽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建立高效运行机制,细化专项措施,确保任务和责任不落空。

  同时,认真查找梳理存在问题,摸底全院“美丽医院”中“不美丽”问题的症结,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整改清单。围绕“美丽医院”建设十大任务,共梳理子任务113项,对标对表,落实整改部门和整改时限。医院将“美丽医院”建设工作纳入院级目标管理考核,落实部门负责人的主体责任。2019-2020年,医院共评选“美丽医院”建设优秀科室16个,优秀项目6个。

  “就医环境是医院建设发展的载体,医院后勤管理是保障医院正常运行的基础。”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医院”建设更是医院重点工程,其核心内容需要坚持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攻克薄弱环节。将以改善就医感受、提升医院品质、优化服务流程等为主题,做到全员知晓,全员参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执行力度,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美丽医院”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走向深处。

  环境美以便民为依托 颜值气质不断升级绽放

  奔着问题去改,逐一梳理落实,在一个个创新举措中,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颜值”“气质”不断升级绽放。“进入医院像逛公园。”市民的评价,是医院以便民为依托,以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呈现出来的美丽本色。

  在环境建设上,医院每年开展植树活动绿化医院,完成维修房屋及公共设施百余项,每年对院区外立面清洗;规范医院立面标识标牌;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做好清洁卫生专项检查;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医院环境大大改善。

  开展“厕所革命”,投入80余万元,实施公厕维修改造,安装除臭设备和便民设施,建成智慧厕所4间,公厕环境大改观。同时,医院创新垃圾分类管理,成立环保站3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建成市级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岗”和“无废医院”。

  强化膳食管理,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和油烟治理工程,推进绿色食堂行动;运用医疗废物蓝牙称重系统和医疗废水在线监测系统,保证医废管理更安全、更科学、更规范。

医生专注的眼神传递永恒的爱。

  营造良好就医秩序 服务美改善医疗服务

  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减少患者“舟车劳顿”和现场排队等候时间,2019年7月,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推出全新挂号服务模式——“非急诊号全预约”挂号。推出不久,渝中院区和两江院区就医者候诊时间均有很大幅度的下降,医院窗口挂号率和预约就诊率也分别一降一升。

  传统高峰时段医院门诊大厅里等待就诊的患儿家长减少了,但门诊量不减反增;精准到某个时间点的预约制,让医疗资源利用度更高。同时,通过安排导医、志愿者等方式,在现场进行宣教,同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现场展板等形式加强推广,逐渐改变了市民就医的习惯。如今,非急诊分时段全预约挂号和就诊自助签到,极大改善了到儿童医院看病就医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2020年1月,医院正式取得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证,作为重庆市首家公立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行,医院顺利迈进“互联网医院2.0时代”,先后开通新冠咨询、诊后复诊、在线处方、药品配送、在线检验检查单开具、检验检查报告解读、医保支付等多项服务。在满足患者实际医疗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患者在新冠疫情期间看病难以及治疗中断等问题。

  医院又将目光瞄准了区域互联网医疗体系建设,并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展远程医疗试点工作,“互联网医院3.0时代”正式来临。

  目前,医院正以 “远程联合门诊”“双向转诊”“医联体检验检查”“远程影像”四大服务板块为着力点,积极促进院内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缓解患儿及家属挂号难、就诊难、住院难等问题的同时,也通过线上业务交流快速提升了基础医疗机构诊疗水平。

  随着非急诊分时段全预约挂号、就诊自助签到、“一站式”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设施和举措不断推出,患者享受到的贴心服务正不断增多。

“无废医院”建设。

  分享“美丽”成果 人文更美感受“家”的温暖

  在“美丽医院”建设中,医院优化就医布局,完善标识设置百余处;凝练西迁精神,讲好儿院故事,编撰儿院院志,设计院史馆,树立儿院品牌;丰富业余生活,展现儿院风采,开展职工运动会等文娱活动20余场次;积极建设职工小家,增强科室凝聚力,力求推进职工小家“建有所用,用到实处”,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全院已建成职工小家43个。

  不仅是在院内推出举措,作为重庆市医院协会后勤专委会主委单位,医院还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举办市内外多次研讨会,在全市乃至全国学术平台上积极发声,分享“美丽医院”建设的工作成果和成功经验,学习借鉴与“美丽医院”建设相关的新思维、新方式和新做法,去粗取精,取长补短,为全市“美丽医院”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贺立 肖腾)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