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永海关推出“通道共享+智能验放”服务

关员现场验放超长车辆。新华网发(西永海关供图)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郭雨嫣)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西永海关推出“通道共享+智能验放”卡口升级服务。

  据西永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陆地区越来越多的集装箱公路运输转为超长厢式货车干线运输,53尺超长货柜车进出综保区成为常态。由于已建综保区标准地磅长度有限,超长车称重异常大幅上升,拉长通关时效、加重企业负担。

  针对超长车过卡口异常占比较高问题,在重庆海关指导下,西永海关协同西永综保区管委会、科技运维公司和区内生产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基于“标准地磅上超长车辆虽前后轮悬空、但依旧可满足整体上磅”的现实情况,集中攻关制定了符合不同类型车辆的通行监管方案,对已建卡口监管车道数据识别和采集方式进行优化升级。

  自5月27日试运行“通道共享+智能验放”模式以来,综保区卡口已保障进出区超长车辆4430车次,异常识别故障直降为0,企业反映问题得到了高效率解决。同时西永海关结合智慧海关建设,以科技“引擎”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程度,实现了不同车辆类型过卡口时识别模式的自动切换,在不影响日常通关作业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了通道使用效率。

  “现在超长车辆通行异常率下降趋近于0,我们运营成本下降了,通关时效也更快了。”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企业24小时不间断出货的“急难愁盼”需求,西永海关快速响应,探索“非工作时段复称复核”模式,采用“线上处置+现场核实”互为补充的工作机制,保障企业生产急料快速通关。截至8月,西永海关已启动非工作时间应急通关保障28次,验放企业生产用料件和设备约69批。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