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推出社区规划师管理办法 首批社区规划师已提供服务百余次

  重庆首批位社区规划师“上岗”已8个多月,工作成效如何?10月11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目前,首批社区规划师已开展驻地服务100多次。下一步,重庆将推出社区规划师管理办法,鼓励更多规划师走进社区服务,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更新。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上岗”以来,首批社区规划师发挥所长,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参与编制或指导、审查社区规划与更新方案近50个,开展社区营造活动20多次。

  其中,渝中区重庆海关监督总署旧址东侧、江北区融景城北侧、两江新区民心佳园F区东侧等小微公共空间设计方案已完成征集,正在邀请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参与方案评审;北碚新房子社区开展社区花园参与式设计,让社区居民共同设计和建设社区花园;沙坪坝中心湾社区开展社区工坊和社区更新,充分发挥“社区能人”和辖区企业作用,促进社区更新和营造。

  到社区服务后,规划师们也体会到了规划“接地气”的一面。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一天门社区规划师吴朝宇在多次走访中发现,龙门浩街道历史文化积淀十分丰厚,他联合四川美术学院师生,为社区制作了社区志,还找来团队为社区建筑外立面整治提供了咨询。高新区曾家镇曾家社区规划师江宁参与曾家社区临时停车场的规划选址工作,帮助社区将荒废小土坡改造为临时停车场。今年8月,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曾家社区临时停车场建成,过去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重庆将推出社区规划师管理办法,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社区规划工作中。其中,社区规划师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调研摸底、上传下达、技术把关、跟踪评估、协助治理和总结宣传6个方面。这意味着,社区规划师不仅要为社区、片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提供建议和技术服务,还要搭建社区一线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桥梁,并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搭建社区更新的多元化渠道,让社区居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记者 申晓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4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