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距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有多远

  国庆期间,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热闹非凡。(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孙凯芳\视觉重庆

  中秋期间,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金科中心·悦FUN,不少市民在此享受傍晚时光。(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国庆7天

  ◆全市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

  ◆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65亿元

  截至目前

  ◆我市已引进国际知名品牌300余个

  ◆设立进口商品经营网点2000余个

  ◆离境退税网点63个

  刚刚结束的国庆节,重庆掀起了一波消费热潮。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重庆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65亿元,同比增长9.3%;重点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4.1%。

  而在之前的中秋节,重庆首店经济更是好消息不断。9月19日,中秋节第一天,金科中心·悦FUN营业,超7家重庆首店同时亮相;9月25日,重庆复星国际中心启幕,近百家品牌中全国概念首店占比超12%;之后第三天,星光68广场B馆开业,6家首店集中亮相。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离目标似乎越来越近了。

  现状

  国际大牌首店、世界500强企业云集

  ——重庆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越来越高

  星光68广场,“双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倍。“抓住中高端消费群体,打造品牌首店聚集地,是我们的目标。”星光68广场副总经理李丽萍说,为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商场新引进ami、Self-Portrait等重庆首店,以及Laurèl、IRO等西南首店,让王娟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全球”。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已引进品牌首店292家。

  “品牌首店多,说明商业活跃度高。”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指出,商业活跃度是衡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指标,其包括社零总额、夜经济、品牌首店、国际品牌入驻数量等多个维度。“从目前数据看,它们都表现不错。”数据显示,金科中心·悦FUN仅开业首日客流量超28万。

  目前,我市已引进国际知名品牌300余个,设立进口商品经营网点2000余个、离境退税网点63个。

  在夜经济方面,2020年、2021年,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重庆均位列榜首。

  在社零总额方面,2020年,全市社零总额11787.2亿元,同比增长1.3%,总额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增速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

  “除了商业活跃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得如何,还要考量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等4个关键指标,这是业界共识。”据莫远明介绍,“重庆在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方面可圈可点,世界500强企业扎堆就是最好的证明。”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在永川开业。“重庆经济发展有目共睹,消费潜力十分强劲。”京东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京东超级体验店在寸滩保税港开业不到两年时间,销售额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05%,7月份以来每月同比保持60%以上的增长率。

  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发布报告显示,重庆城市繁荣度位列全国十大城市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同时,重庆吸引力也由此得到提升。携程、飞猪等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重庆首次进入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五。7天假期,全市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分别较2020年、2019年增长31.2%、2.6%。

  问题

  国际航线偏少、消费体验亟待提升

  ——两大短板制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尽管如此,专家仍然认为,重庆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消费舒适度和到达便利度两个关键指标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

  如在消费舒适度方面,目前重庆五星级酒店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消费场景人文关怀不够,除了地铁和机场,其他消费场所的外语引导标识普遍缺位,国际游客不太方便;旅游文化IP和头部品牌缺乏,吸引各国消费者的外源性消费相对较弱。

  国庆假期,重庆日报记者在中心城区多个商业综合体调查发现,以百货零售为主的传统业态比例由过去的百分之七八十缩减为百分之三四十,而以娱乐、健康和休闲餐饮等为主的体验业态,则成为了“新宠”。其中,仅休闲餐饮、儿童主题乐园等业态的占比,往往就能达到20%-30%甚至更高。

  这种现象带来的后果,就是不少城市商业综合体的业态及品牌高度重合,仍然缺乏特色,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大。

  夜市街区也是一个典型例子。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九龙坡区、南岸区、江北区、北碚区和沙坪坝区等区县的10余条夜市街区。发现大多数夜市街区的业态均以餐饮为主,仅有少数夜市街区配套了娱乐休闲、住宿等非餐饮业态。

  以九龙坡区某夜市街区为例,其70多家商户中,餐饮商户占比达到了70%。餐饮商户中,又以经营江湖菜、火锅和烧烤等美食为主,连锁餐饮品牌门店仅有两三家。

  据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调查,目前重庆的夜市街区大多以大排档、老火锅、烧烤等中低端餐饮为主,注重物质消费、文化和精神消费的产品少。这导致夜市街区仍面临着业态单一、档次较低的问题,没有形成品牌特色。

  廖成林认为,重庆的消费内容供应仍较单薄,主题娱乐、文化演艺、创意展示等多功能复合性消费内容仍然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重庆对国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导致重庆消费购买力挖掘还不够。

  而从到达便利度来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线仍然偏少,甚至有少数已开通的国际航班还出现了停飞的情况。

  “一座城市要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然要有国际枢纽机场。”莫远明说,而目前,江北国际机场只能算是区域性枢纽机场,距离国际枢纽机场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对策

  实施十大工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

  ——加快构建全球多元融合的消费资源聚集地

  针对这些短板,重庆应如何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莫远明建议,重庆可加强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战略规划。尤其是,可基于宏观战略视野和特色化、区域化发展思维,理性、建设性做好目标定位和功能定位,增强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前瞻研判和战略支撑;完善交通、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重庆第二国际机场,提升国际、城域和城市通达便利度。

  同时,努力完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政策配套。如,以扩大开放和促进消费为突破口,强化制度开放,加快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完善消费信用、支付便利、出入境管理等有利于消费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面对融合发展已成为新消费主题的趋势,重庆则可塑造消费新场景。即打造全新的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和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和消费吸引力。

  廖成林则认为,从消费的影响因素来看,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最重要的课题是创造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吸引本地的、周边的、国际的消费者来到重庆消费。尤其在吸引国际消费者人群方面,要提炼重庆的山水地貌、城市人文风情及传统文化,以及产业投资政策的营商环境等,通过塑造重庆城市的未来品牌形象,激发消费者的向往、需求。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重庆正在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打造工程、国际消费品牌集聚工程、渝货精品打造工程及国际消费营销推广工程等十大工程。并组织实施了品质提升行动、数字赋能行动、绿色健康行动及国际拓展行动等“巴渝新消费”八项行动。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5万亿元以上,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40%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下一步,重庆将完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方案,并推动实施,加快构建全球多元融合的消费资源聚集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4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