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中,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以理论学习打头,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综合运用个人自学、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大家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通过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不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强大力量。

  市委政法委:

  组建“青锋”理论学习小组

  为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在机关组建“青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目前小组成员已实现对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全覆盖。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组建学习小组,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并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理论学习骨干作用,通过示范引领,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连日来,“青锋”学习小组坚持系统学习、重点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职责,学习重要法规制度等。

  在形式载体上,学习小组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灵活形式,不定期举行集中交流实践,开展“以学铸魂践忠诚”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激扬青春立新功”演讲比赛、读书分享等活动。还探索开放式学习,与其他市级部门开展“青春花‘慧’开、奋进新征程”联学联建活动。

  “青锋”学习小组成员们表示,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坚持学用结合、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铆足干劲拼劲闯劲,培升“三力”,为数字重庆、数字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助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政法工作品牌。

  市委党校:

  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

  5月29日,市委党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沙龙,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主题学习分享。

  这是市委党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中,市委党校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贯穿全过程,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倵瑃说。

  市委党校是我市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张倵瑃介绍,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市委党校组织广大教职工全面学习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对党校工作所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按照“总论课程—分论课程—特色课程—专论课程”框架,开发158门课程;组织全校教职工、学员等开展系列专题读书分享活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为加强党性锻炼、筑牢对党忠诚,市委党校开展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沉浸式现场教学,组织学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路线,引导学员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组织生活,组织教职工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挥教师理论优势与学员实践优势,推动构建“大成集智”机制。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资政报告21篇,有力发挥了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

  市审计局:

  围绕“实”字破解发展难题

  积极协调解决城口县咸宜镇明月村返水坪民宿项目水电中断问题,推动双丰村近3公里农村产业路实现硬化,帮助改扩建巴山镇努力村便民服务中心……近来,市审计局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审计为民理念,围绕“实”字求突破,力求解难破题,确保惠民有感。

  5月下旬,市审计局到区县审计局和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在赴城口县开展走访调研过程中,得知重庆干田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咸宜镇明月村村集体经济合建的返水坪民宿项目,因水电供给中断而受到影响。该局积极协调推动补齐明月村基础设施短板,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目前该村已成功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也将进一步提高当地水电路网服务水平。

  调研中,市审计局还主动筹集资金8万元,改扩建巴山镇努力村村民办事服务大厅。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咸宜镇双丰村已建约3公里农村产业路的硬化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市审计局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榜样“面对面”宣讲、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聚焦农业农村、就业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把脉问诊,切实找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解决民生问题、服务基层群众有机融合的切入点,为民解难题。

  此外,市审计局还积极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等工作,把开展党建群团活动作为审计为民的重要载体,常态化开展“三进三服务”,探索建立“1+N”志愿服务队框架;建立新时代“红岩先锋·审计为民”志愿服务队,区县建立相应分队,扩大审计为民覆盖面,提升审计为民服务质效,全力推进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以生动党课引导带动学习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6月1日下午,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白公馆现场教学点传出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当天,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刘帅的带领下,全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近80名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通过服务社会引导带动学等形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学创新理论、看红色记忆、传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此次党课就是生动一例。

  在白公馆现场教学点会议室的展板上,展示着“狱中八条”的文字内容。刘帅先请大家就座:“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铭记‘狱中八条’,坚持自我革命。”

  “‘狱中八条’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真实写照。”刘帅说,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更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聆听这堂生动党课、参观白公馆看守所旧址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学以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6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