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面拓展鲁渝协作的广度深度

  山海传友谊,鲁渝续深情。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人跨越千里,赴山东考察。这一路,看制造企业、访乡村振兴、说人才培养、谋文旅协作、谈机制共建,点点滴滴述说深厚情谊,时时处处蕴藏合作机遇。

  一位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成员谈到此行收获,满脸兴奋——“此次赴鲁,我们当面深度对接,增进协作感情、共谋发展大计,找到了不少新的合作点。”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言,道出鲁渝协作的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

  山东人和重庆人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重诺。从黄河口到长江畔,鲁渝协作已经深化实施29年,双方携手搭建了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坚实平台,构筑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牢固阵地,也奏响了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幸福曲。

  眼下,合作的土壤如此肥沃。巴渝大地和齐鲁大地深度“牵手”,协作视野愈加开阔、富民思路再次拓展、合作举措更实更密。一场双向协作、全域协作、战略协作之旅即将开启,鲁渝协作将再次跑出“加速度”。

  深度“牵手”,体现在合作广度的不断拓展。从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壮大鲁渝协作特色产业园区,到共同培育劳务品牌、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鲁渝两地协作从“联系式”转向“联动式”,从“局部探索”转为“全面铺开”,领域不断拓展,力度不断加强,成果不断扩大,正在成为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的创新实践。

  深度“牵手”,体现在合作程度的不断深化。以乡村为例,新重庆“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之路,而这也正是新时代推动鲁渝协作的重要内容。考察期间,重庆的代表们了解到山东赛石玫瑰园变“流量”为“留量”的“秘诀”,便决心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山城。以鲁渝协作为契机,全面深化合作、创新思路举措,携手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村,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标志性成果,成为重庆破题乡村振兴的又一良策。

  山海有相逢,来日皆可期。令人欣喜的是,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山东考察当天,就有一批“真金白银”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等领域。新起点上,共叙友谊之情、共话合作之计、共谋发展之道,鲁渝协作必将开启“升级模式”,谱写出东西部协作全新篇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