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区加强夜摊夜店管理 守护人间“烟火气”

  “我现在全职做甜品,在这里一般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收摊。”5月27日晚上,在海宇夜市42号摊位上,老板李哲一边给客人包装甜品,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我从去年五月份开始摆摊,周末就来海宇这边,人流量要多点,管理各方面也很合理,很有秩序,时不时能看到穿反光背心的巡逻人员,感到很安心,也很少看到打架闹事的情况。”

  今年以来,夜摊、夜店成为夜市经济的代表,吸引了大量居民和游客的光顾。然而,夜市经济的繁荣也伴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维护辖区治安的稳定,北碚区采取行动,建立了“三位一体”大巡防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夜摊、夜店的管理。

  当晚,记者在海宇夜市看到巡逻车正停放在夜市门口,夜市内也有治安巡防队队员正在巡逻。“我们的队伍由四支小分队组成,共计12人,一个地方通常有三个人负责,分散在夜市的不同地点。每个小时只休息十分钟,其余时间一直在夜市里巡逻,与城管、派出所等部门合作,维护夜市的安全。”北温泉街道治安巡防专巡队的副队长傅莲说道。

  据介绍,各镇街承担着夜摊、夜店巡控管理的属地主管责任。为维护夜市秩序和安全,我区各镇街对辖区夜摊、夜店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准确掌握底数。根据“有夜市必夜巡”的工作要求,属地派出所牵头制定了巡逻方案,并组织执勤民警、专巡队员等巡防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巡逻工作,以点串线、覆盖至面,密切关注夜市安全。并逐个与夜摊、夜店经营者签订《维护夜市平安和谐秩序倡议书》,督促他们主动履行责任。督促夜摊、夜店经营者主动作为,及时劝阻、制止发生的矛盾冲突、违法行为,并按照“有冲突必报警”的要求,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此外,为提升治安震慑力度,围绕夜摊、夜店集中区域,监控摄像头得到了增设和补充,警示宣传也投放到了更多的位置。巡逻力量配发了警闪肩灯,警车和专巡队巡逻车上的警灯亮起,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警情也得到了密切关注,针对治安问题高发、易发区域和点位,及时进行集中清查和重点打击,全力维护夜市经济的良好秩序。“我平时晚上一个人出来玩也感到非常安全,因为附近就有警亭,也有带肩灯的巡逻人员”,在西南大学外的思婳喧西餐咖啡烧烤酒吧,刚答辩完的小傅正在跟朋友聚会。她告诉记者,平均20到30分钟就可以看到巡逻力量,即使一个人在晚上外出并不会担心。“有了巡防队员护航,城市烟火气和市井味更浓了。”酒吧的老板小谢介绍,每天天还没黑,巡防人员和民警等就开展夜间巡逻,让醉酒闹事、打架斗殴等情况基本消失,自己经营更安心,营业额逐渐攀升进入良性循环。

  同时,为加强宣传,北碚区委政法委、区商务委、区公安分局还牵头印制了宣传警示海报,并组织力量全覆盖全区600余家夜摊、夜店进行张贴。这些海报以醒目的方式提醒夜摊、夜店经营者主动遵守规定,及时劝阻和制止矛盾冲突、违法行为,同时也呼吁大家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报警处理。(罗丹)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