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年内将开放50个以上城市公园绿地

  冷餐聚会、静坐阅读、“躺平”休憩……绿色的草坪总是令人心旷神怡。随着我市首批城市公园绿地共享开放,许多市民将户外活动安排到了公园绿地。

  记者日前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了引导公园绿地可持续开放,更好服务市民,我市正在编制《重庆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指引》《重庆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空间植物养护技术导则(试行)》。按照指引和导则要求,我市将在年内开放50个以上城市公园绿地。

  收集市民需求

  逐步完善配套

  李青是渝北区的一名小学教师,家住重庆中央公园附近,下班或周末时她常呼朋唤友来公园聚会。虽然李青是一名资深户外活动爱好者,但每次来公园都没带太多“装备”,因为公园内的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草坪附近不远处就有饮水点,可以接热水和常温水,旁边的自动售货机可以买到各类饮料。

  根据我市4月底印发的《重庆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庆中央公园是开放共享试点公园之一。首批试点的35个公园,共有59处区域的绿地实施开放共享。

  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处长王皓敏表示,公园绿地整体以开放公益、全龄友好、便民利民为导向,因为还处于试点阶段,所以正就完善配套等方面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比如市民希望增加公厕数量并就近设置在活动区域,也有市民希望增加停车位。”王皓敏介绍,目前城市管理部门收集整理了部分市民意见,有的城市公园正在增设停车场、便民服务点、卫生间、照明、通信等设施设备。

  微调公园布局

  兼顾安全便利舒适

  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金海湾滨江公园,记者看到公园的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了露营地、野餐点等。滨江路沿线增加了停车场,在靠近江边还增加了喝茶功能区域。家住公园旁的刘女士平常比较“宅”,现在也愿意来公园走走。“公园环境清幽,在茶室阅读还可以欣赏江景,阅读体验更好。”她开心地说。

  现有城市公园很多面积大,如何合理划定共享区域,通过微调布局满足市民户外活动需求?“我们在工作指引中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的条件。”王皓敏解释说,兼顾安全与可达,普惠与便利,生态与舒适。

  安全与可达,就要求城市管理部门选择地形相对平整、应急保障相对完善、群众进入相对便捷的草坪区、林下空间及空闲地,做好交通联通,优化线路指引,提升可进入性和可参与性。例如在沙坪公园的开放区域,导视系统就清晰明确,有位置标志、导向标志与平面示意图,可以帮助游客迅速辨别方位。

  普惠与便利则需要充分考虑市民日常游憩习惯,选择进入率高、配套设施完善、均匀分布的热门公园,这样能够服务覆盖更多市民。

  生态与舒适,就要求选择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视野开阔的区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拓展城市绿色开放共享空间,供市民游客开展各项亲近自然的活动。记者了解到,渝中区珊瑚公园在充分保留原有生态基础上,将公园共享空间向江滩延伸,扩展了2万平方米草坪。

  草坪“轮休”养护

  绿地共享可持续

  记者走访部分开放共享的城市公园绿地时发现,一些开放区域的草坪长势参差不齐,特别是市民活动较多的草坪,有的草已经发黄枯死。

  “大家不必过于担心,草坪也会轮休。”王皓敏表示,正在编制的开放空间植物养护技术导则明确了养护轮换机制,并依据植物习性,制定开放区域草坪轮休表,逐步推广草坪分区养护管理方式。例如,重庆中央公园就采取绿地分批次开放、分区域管理的方式修复轮休的草坪。

  “除了绿地轮休机制,重庆也在探索建立养护标准,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王皓敏称,下一步重庆将完善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管理工作导则标准,围绕划定开放共享区域的选址要求、配套设施、养护管理、游客服务保障和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等内容制定一系列导则。(记者 郭晓静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