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学老师进社区 上了一堂别样科普课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趣味化学实验、显微下的世界、DIY化学分子式、机器狗互动......5月28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激发科学好奇心,点亮儿童创新梦”为主题,在南岸区国际新城社区开展了一场科普活动。

  “我看见了显微镜下的叶子,还用乙醇画画,我长大了也想做科学家。”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8岁的文镱璁说,感受到了科学的奇妙。

  活动现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为社区小朋友带来化学科普趣味实验,师生带领大家从身边的细微之处发现化学的奇妙绝伦,无处不在的化学覆盖了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小朋友参与DIY化学分子式搭建,体验大象牙膏、熔岩灯等制作,并通过第二师范学院师生解释,对其中的原理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可观、可玩、可带走的小实验时不时引起小朋友们阵阵欢呼和笑声。

  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做实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过去五年,学院基本每个月都有一场科普活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邹晓川教授介绍,青少年是科普活动的重要对象。据悉,近五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一直组织做儿童感兴趣的科普活动,积极开发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阶段的趣味实验,创新新时代科普宣传模式,走进社区、农村中小学,足迹遍及潼南、黔江、石柱、璧山以及南岸等区县。

  小朋友正在与机器狗互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秦思思 摄

  “我们希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普氛围,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埋下科学的种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波表示,接下来,团队将继续依托学院化学、药学以及食品等学科,汇聚高校人才资源,强化校企合作,打造数字化科普作品,不断探索科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机制,持续传播科学理念,撒播科学种子,使各类科技知识真正走进青少年内心。(记者 秦思思)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