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丹青妙笔共绘“公园大渡口”

艺术家们在义渡古镇江边的观景亭写生,捕捉灵感。

艺术家们穿过大渡口的热门景点“星光隧道”。

  “一路上山,车子在清幽翠绿的树林中穿行,这里的环境简直和青城山太像了!没想到原来的‘钢城’现在变得这么美……”5月19日上午,来大渡口参加“公园大渡口”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创作采风活动的中国画学会理事、成都画院原副院长姚思敏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感叹。

  共绘公园之城

  全国美术名家齐聚大渡口

  5月19日,山川竞秀·义渡如画“公园大渡口”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渡口区美术馆举行。国家文旅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画学会理事、著名国画家乔宜男,陕西国画院人物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陕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韩勃正,以及成渝两地20多名知名画家和艺术家参加活动,共绘“公园大渡口”,齐赏“多彩艺术湾”。

  据悉,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艺术家将分赴大渡口城区的公园、义渡古镇、重钢搬迁遗址——重庆工业博览园、乡村振兴示范村——跳磴镇金鳌田园综合体等地采风创作,以丹青妙笔描绘公园大渡口的新时代风貌,并计划于今年6月和8月举办美术作品展。

  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965年大渡口因重钢设区,面积103平方公里,拥有34公里长江水岸、1万亩森林公园。这里有距今2万年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重庆主城最早的人类活动地;也有特色鲜明的义渡文化、抗战文化、钢城文化,义渡古镇见证着长江上义务摆渡的善举;重庆工业博物馆见证了汉阳铁厂西迁的壮举,也见证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辉煌。这一切,也孕育了大渡口的城市精神——崇善尚义、创新奋进。2011年重钢环保搬迁,大渡口发展转型,正在打造五大百亿级产业。

  近年来,大渡口区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的理念,立足南部人文之城定位,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美好愿景,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城。坚持绿色化、人本化、体系化、特色化、效益化,由城中建园向园中建城转变,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构建城乡一体的全域公园城市格局,打造重庆主城最具特色的“绿道网络”串联体系,创新营造“公园+”的场景,争创金鳌田园4A景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累计建成各类公园70余个,城市绿道48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8平方米,努力建设老百姓喜欢的公园大渡口。

  实地采风创作

  艺术家感叹大渡口华丽变身

  当天,艺术家们还来到大渡口心湖公园、中华美德公园、义渡古镇、重钢搬迁遗址——重庆工业博览园等地采风创作。中国画学会理事、成都画院原副院长姚思敏告诉记者,她每次来重庆都是匆匆忙忙,主要是到解放碑、朝天门、重庆美术馆等几个地方,来大渡口区还是第一次。她对城市文脉和遗迹特别感兴趣,参观过重钢搬迁遗址——重庆工业博览园后,她激动不已,打算创作一个关于“钢城涅槃”的系列主题画作。

  采风途中,重庆市美协副主席、一级美术师邓建强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和城市建设的升级改造,原来的老工业区大渡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钢城”变身成为现在的“公园之城”,不少画家都把大渡口当成了创作基地,常常到大渡口采集素材、寻找灵感。他本人最喜欢去的是跳磴镇金鳌村,哪里的乡村田园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等,都被他用画笔描绘成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在启动仪式上,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副主席、著名油画家张杰代表艺术家们发言。张杰说,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大渡口区以前是重庆的工业重镇,重钢的炼钢炉和大烟囱是很多重庆人的历史记忆。如今的大渡口,以“公园城市”的崭新形象带给他和艺术家朋友们颠覆性的震撼。大渡口这座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公园之城”,正等待艺术家们去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并通过笔墨丹青把山川竞秀、义渡如画的“公园大渡口”描绘出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大渡口的魅力。(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