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86所小学引入双师素质课堂

  “硬笔要写出毛笔韵味,注意笔触的轻重和角度的变化……”5月17日下午,在距离云阳县城100公里的洞鹿乡洞鹿小学双河村校,二年级全班5个孩子,正盯着大屏幕,认真听着线上老师的硬笔书法双师课程,并在本子上一笔一画地写着。

  该课堂正是云阳县创新引入的双师素质课堂。目前,该课堂已走进全县86所小学,惠及5万余名学生,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和城乡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据悉,云阳这一做法还入选了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的“第六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

  “洞鹿小学分为中心校和双河村校两个校区,此前的课后服务多以兴趣小组的方式开展,比如美术、篮球、足球,基本由校内老师自己授课,缺乏专业老师和规范的课程体系。”洞鹿小学校长余中银介绍。

  余中银说出了当地不少中小学课后服务面临的困境。“全县有86所小学,其中乡村学校就有76所。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有体系、专业性强的课后服务,从去年秋季开学起,我们创新性地引入了双师素质课堂,开设书法、心理、思政等3门优质课。”云阳县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师素质课堂模式即由线上老师负责授课,线下随堂老师只需做好课堂互动引导和秩序维护。

  洞鹿小学双河村校老师刘德钧说,学校引入双师素质课堂后,他每周都会和班里的5个孩子一起上“硬笔书法”课,“孩子们上课的兴致很高,我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云阳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师素质课堂开展以来,双师课程成体系、趣味性强、切实减轻老师压力等评价被各校反复提及,“下一步,我们将开发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同时,引进包含自然科学、思维训练等多个种类优质的双师素质课后服务课程资源,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记者 云钰)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