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2023年重庆市思维型科学探究实践展示交流活动在重庆高新区举行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发展,推进全市科学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各校科学课堂教学质量,5月18日上午,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春季学期思维型科学探究实践展示交流活动在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举行。

2023年重庆市思维型科学探究实践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全市各区县教研员、老师代表,包括重庆市思维型科学探究实践基地校的领导和老师,共300余名科学教育工作者,围绕思维型科学探究实践主题,做谋划、促落实,共同唱响“科学探究”之声,协同奏响“优质发展”之音。

《科技腾飞中国梦》节目拉开活动序幕。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展示活动在该校学生带来的《科技腾飞中国梦》节目中拉开序幕。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校长邓瑜致辞。

  “科学教育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内容和关键途径,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基础,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大计。”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校长邓瑜介绍,在重庆高新区“新智慧教育”的引领下,学校紧扣“双减”政策,大力发展“科创教育”。构建专门的科创场地、专研的科创课程、专业的科创团队,以浓厚的氛围、有趣的活动、精彩的竞赛、丰富的拓展激发孩子的科创兴趣。她希望以此契机,在专家团队的有效引领下,在全体老师的思维碰撞中,进一步理解思维型科学探究实践的核心价值和重要立意,在思维型科学探究的实施路径和实操策略上衍生出新的启发。

重庆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培训部主任陈代秋讲话。

  重庆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培训部主任陈代秋介绍了高新区教育发展整体情况。她寄语科学老师通过展示活动,借助专家的智慧,借助同行的经验,为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提供新的思考,注入新的动力,明确新的方向。希望老师们用心感悟,学以致用,在日常的教学中广泛发展学生科学素养,培养他们像科学家一样,有与众不同的观察视角,持之以恒的专注能力,百折不挠的抗挫能力,尊重事实的求真精神和同心同德的合作精神。在全区、全市努力锻造一批充满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有科学家潜质的优秀人才。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教研员邵发仙讲话。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教研员邵发仙指出,科学创造的关键点是寻求从0到1的突破。邵发仙介绍,重庆市思维型教学探索已有10多年,从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摸索出了一定的特色。即:以思维型教学为基础,回应式教学为辅,在课堂形成性评价理论指引之下,构建了思维型科学课堂互动模式,其重要的核心是激发学生关于科学的真实的想法,促成未来从0到1的突破发生。邵发仙希望借此展示活动,观摩老师带着审辩的眼光,观察学生、发现问题、提出设想,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围绕起步阶段的学校面临的挑战,先行探索的学校正在面临的困惑等疑难问题、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对话和研讨,献智科学课堂建设,为学生心中埋下科技创新、科学探究的种子。

现场展示课,吸引市内外科学教育工作者观摩。

  此次展示活动将持续2天,期间,来自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重庆市巴蜀小学、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重庆市大足区海棠小学的4位科学老师,将现场展示他们在重庆市第十届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一等奖的课例。各优质课的指导老师将以展示课为载体,围绕学生科学思维培养作专题讲座,指引全市科学课堂质量提升。

  据悉,本次活动还受到市外科学教育同行关注,来自北京联合大学、云南省名师工作室的多名科学老师来到现场参与观摩和研讨。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