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新生儿出生办手续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近日,在区人民医院妇儿分院出生证明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市民杨梅进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通过“渝快办”平台,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多个事项都完成了办理,只需要几天时间,办结的证件就能邮寄到杨梅手里。

  目前,南川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已正式上线,通过多部门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事项融合、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了新生儿出生办理事项涉及的部门多、时间长、往返跑等诸多问题,真正做到了利民便民。

  提起为孩子办理出生相关事项时,市民何易的印象十分深刻。“第一次当父亲,根本不知道需要去办理哪些事项,去哪里办理。”何易说,当时,他要照顾妻子孩子,又要上班,只能请假去办理,但是相关事项又涉及好几个不同的部门,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所有事项办理完,顺利拿到证件。“现在就很方便了,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医院的出生证明办理窗口也有工作人员指导,几分钟就可以办好,等着寄到家就行,非常方便快捷。”

  据了解,“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适用范围包括父母双方现行婚姻关系内生育、随父或随母在本市落户的新生儿,新生儿父母取得《出生医学证明》后,可在“渝快办”平台一次性申请、“一站式”联办生育服务登记、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如果存在新生儿父母双方只有一方为重庆户口、新生儿不是在本市助产机构内出生、新生儿姓氏不随父亲或母亲姓氏等情形之一,无法进行网上申报,需申请人前往线下大厅办理。目前,“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可办理生育服务登记、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集成办理或部分事项办理。

  办理服务方式为网上办和窗口办两种。网上办即申请人(新生儿父母)在“渝快办”平台“出生一件事”专区进行申请,相关单位办结的证件统一汇集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邮寄至申请人预先填写的送达地址,或根据申请人选择,申请人自行前往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领取。窗口办即申请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申请,将出生医学证明(正页和副页为拆切)交至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受理或协助申请人在“渝快办”平台申请办理。(记者 陈蕗颖)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