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纪委副书记为企业“站台”

“纪委书记为企业站台·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活动在綦江举行。通讯员 陈星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渝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平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让自己“抠脑壳”了几个月的贷款难题,会在一次活动中迎刃而解。

  前不久,“发言人来了——纪委书记为企业站台·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新闻发布活动在綦江区綦齿传动车间举行。綦江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顺伟变身“召集人”,组织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国资委、区人社局等10个重要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与近百名企业代表、驻企干部、特约监察员等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

  活动中,刘平得到一个提问机会。他将企业“抵押物不足,贷不了款”的问题抛了出来。没想到,区国资委主任唐启平现场支招,让刘平的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

  活动结束后,刘平连连感慨,本以为只是“走过场”,结果收获颇大,“有纪委副书记站台,让我们更加安心、放心,有信心。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提出问题

  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企业

  “公司去年招聘,有一部分人说参加过人社局的培训,但我们发现培训效果不理想。能不能把我们公司设为培训基地,让我们的技术人员参与授课,为员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赛之源公司代表刘昌明的提问直指培训缺乏实效性的问题。

  面对如此“辛辣”的问题,綦江区人社局局长唐智强坦言:“针对你提到的问题,一方面,人社局可安排相应的培训机构与企业合作,根据企业需求设置培训课程,提供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人社局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如你企业有此需求,可到区人社局政务服务科和人才开发科申请办理,培训可按规定享受人社部门的补贴。”唐智强的回答具体详细,刘昌明边听边记,连连点头。

  看到“一把手”如此坦率地回答问题,企业家们纷纷举手提问。不仅是企业家,驻企代表和特约监察员也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了出来。“我是驻企代表文浦州,有企业向我反映,在办理审批手续中,还没真正实现‘只跑一次路’,请问有关部门是否了解这个情况,下一步怎么解决?”

  “我是特约监察员叶晓波,在走访中我发现,有些审批需要中介机构出具相关材料。但企业不知道哪里能找到优质的中介,又怕被指定中介,请问对中介机构是如何监管的?”

  ……

  无论是涉及企业经营发展,还是优化营商环境,面对提问,职能部门负责人都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企业,说重点、讲干货。

  而作为主持人,何顺伟也立足纪委监委职能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追问。“针对企业反映的多头跑情况,园区之前是否知晓?是否主动作为对接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答了企业提问后,何顺伟立即现场追问,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正视问题、拿出务实管用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无小事,请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驻区经信委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办,保证举措落地见效。”

  解决问题

  监督落实、形成“闭环”

  现场解答只是第一步,这些难题能不能解决,关键在于后续的落实。“活动结束后,区国资委有没有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问题?”4月24日,綦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渝创公司开展回访,了解企业难题的解决情况。

  公司负责人刘平高兴地说,活动结束没两天,区国资委和区兴农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并与公司初步达成意向,预计能争取到1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融资额度,通过分批投放贷款解决融资问题。

  “活动结束了,不代表问题就解决了。”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鹏程表示,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由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工)委书记进行监督落实,形成“闭环”,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活动效果不走样、不打折。

  通过活动受益的企业不仅有渝创新材料公司,还有重庆顺利永公司。“我在活动中提出了天然气气压不稳影响正常生产的问题,得到了区经信委主任李钱松的肯定答复。”公司负责人杨子成说,公司位于供气末端,由于管输长、气压变化等原因,存在供气压力不稳定情况。

  “现在,在区经信委的协调下,明确了供气公司片区经理鲍恩每天对天然气气压进行监测,一有问题立即处置,重要节假日期间提前同企业沟通,根据企业用气需求进行调节。”杨子成说,为长久解决该问题,区经信委协调渝川燃气公司加快建设园区第二气源,目前已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及前期手续办理,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企业用气问题。

  旗能电铝公司在活动中提出能否为企业配备一个企业医生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区人民医院院长向世伦在现场答复我时就提供了对接人的联系方式。活动结束后我们就取得了联系,现在企业医生已经到位。”公司代表崔德建说。

  系统治理

  拿出实招、见到实效

  具体问题具体解决,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根源也需要重视。“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一是为了共同推动现场承诺闭环落实;二是要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剖析查找产生这些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4月24日下午,唐鹏程再次召集10个营商环境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纪委书记为企业站台·监督护航营商环境”现场交办问题督办会。

  据悉,目前,《綦江区推进中介服务机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綦江区政务服务“体外循环”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研究通过,即将下发。

  “接下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中介服务’要进行全面清理,没有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要应进全进。另一方面,监督检查要过硬,在前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发改委、区政务服务办作为牵头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看查找问题是否有遗漏、问题整改是否彻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的,区纪委监委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能让专项治理‘雨过地皮湿’,要拿出实招、见到实效。”唐鹏程说。

  本报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