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鹤峰乡有个张昊阳——记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帮扶团队 “她”力量

  雨点如断了线的珠子般倾落在雨伞上,她的脸上、衣服上也都溅了雨水。脚下虽泥泞,但她正在挨家挨户走访。

  所到的每一户都热情地邀请她进屋。近两年时间,大到为村民缓解生产生活压力,小到和他们一起经历柴米油盐酱醋茶,她早已成为大伙儿无话不说的“家里人”。

  她是张昊阳,一名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派驻奉节县鹤峰乡的驻乡帮扶干部,也是中信银行200多名乡村振兴帮扶干部里的巾帼力量。

张昊阳(中)走访鹤峰乡村民。(中信银行供图)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入住奉节县鹤峰乡的这段时间,张昊阳先后以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人才振兴五大方向为指引,从“帮贫困、帮产业、帮治理、帮教育”四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这其中,乡村教育是她个人最关注的方面。

  “乡村教育路在何方,这个问题困扰着一代又一代人。但这四个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头连着万千乡村孩童,一头连着社会的未来。”张昊阳明白,乡村教育是实现乡村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内源性要素。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

  因此,到达乡里后,做教育资源梳理和整合,便是她做的第一件事,长连村长凼小学则成为主要调研目标。

  “在参观学校阅览室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回忆起初次踏进小学的那一天,张昊阳的脸上依然写满了心疼与无奈。她说,学校给孩子的阅览书籍都是10多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有些书本也破旧开裂,字都看不清了。

  不仅如此,学生上课教室的硬性条件、食堂环境、活动场所等,都比她预想的还要差。

  “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帮助学校改变现状。”张昊阳坚定地说。

  那之后,她在鹤峰乡的教育帮扶之路,正式启航。

  特殊关爱一路同行

  结束调研后,张昊阳马不停蹄向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申请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完善长凼小学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并争取到中信出版社精选儿童教育类图书600余本。

  不到一年时间,图书阅览室翻新了、食堂焕新升级了、教室硬件设备更换了,但有一件事情一直困扰着她。

  “小学校长给我介绍过学校的12个残障儿童学生,虽然有专门的老师带着,但他们没有自己的教室和设备,村附近也还有很多残障儿童没有入学。”张昊阳说,他们有的无法聆听跳动音符发出的美妙之声,有的无法感知七彩斑斓的世界,有的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有的无法肆意奔走在乡间小路上……

  为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重新树立信心,让他们能接受和其他学生一样的教育,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牵头完善长凼小学特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和特殊教育儿童康复成长、特长培训。

张昊阳和学校老师一起整理新到的课外读物。(中信银行供图)

  在各方的努力下,现在学校有一个资源教室、一个康复教室、一个感官教室,学生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不同教室以不同方式进行智力,听觉,视力、运动力等方面的康复训练。

  “文化课方面,因为特教学生普遍学得慢、忘得快、理解困难,学校专门单独成班。”张昊阳表示,她还建议带课老师能够针对性地给予孩子教育和帮助,比如挖掘艺术天分、体育天分等。

  如今,长连村长凼小学招收的特殊学生超过了60个。

  由张昊阳牵头完成的这些“特殊”教育教室所承载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教室本身,成为了残疾儿童的“精神花园”。

  中信温度让爱延续

张昊阳在鹤峰乡开展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中信银行供图)

  张昊阳认为,除抓实孩童的教育外,抓牢老年群体的知识宣教也必不可少。

  近年来,针对“一老一少”重点群体的诈骗案件屡有发生,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张昊阳还运用自身职业知识,在鹤峰乡长连村村委会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知识讲座,图文并茂地向重点群体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手法、语言、途径等安全防范知识。

  “这是乡村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对乡民们收入的一份守护,更是中信温度的延续。”

  事实上,张昊阳身后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多年来一直深耕教育帮扶,认真落实各个爱心助学和公益捐赠项目,通过扶贫扶智、捐赠帮扶、输送人才等方式,改善乡村教育设施环境、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不仅连续12年开展“爱在黄沙”助学活动,在乡村学校中种下一颗又一颗“希望苗”,还从2013年起,组织开展 “中信银行·武隆中学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助学行动等项目……

  正是这些不停歇的公益脚步,将中信温度传到了辽阔的沃野山乡,让“中信情”得以延续。

  对于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热爱,张昊阳一分一毫都看在眼里,刻在心里。除了教育帮扶,如何帮村民拓宽农产品销路,实现创收,也是她关注的重点。

  在奉节县的这段时间,她协调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及中信员工消费帮扶采购超百万元。同时,在2022年5月创新开发“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消费帮扶员工内购小程序”,打通销售的“B端C端”,让奉节的特色农产品更加顺畅地进入城市。目前,小程序运作井然有序,银行员工及客户均能够自行完成采购,小程序的成交金额突破40万元……

  五月,她将结束帮扶返回原有岗位,不过她最放不下的,还是学校里的孩子。

  “乡村教育振兴的路很漫长,我希望现在的这些资源,让孩子们在未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更希望通过那间‘特殊’教室,点亮更多残疾儿童的生命之光。”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的帮扶之路,更不会停止,更多的“张昊阳”会踏上新的乡村振兴帮扶之路,书写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0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