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在重庆国博举行

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线下大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4月9日,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线下大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以“少壮国强 年少有成”为主题,来自体育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体育产业代表等,围绕“学”“策”“变”“融”等体教融合诸多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体教融合的前提是要坚持学校体育为本的原则,要用好学校体育资源,依托学校体育,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体教融合的关键是推动竞技体育与学校体育的深度融合,要引导有特长、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参加专项运动训练,提高运动技能,弘扬体育精神;体教融合要注重发挥体培机构作为学校体育的延伸功能,要从身体素质、运动技能、心理活动、情绪管理、意志毅力、团结协作等多维度来培育学生。

  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以亲身经历为例,提倡体教融合发展,为青少年多一个择业方向。“体育是一种就业方式,我们看到北京奥运会、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从大会组织、体育管理、媒体转播、体育经济等等,涵盖范围广、就业人员多,都是从体育开始的就业方式。”张虹说,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体育和教育真正融合,从运动员、企业、政府、学校一起努力,真正实现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目标。

  “重庆市教委历来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始终坚持以理念融合为导向,资源融合为抓手,赛事融合为支撑,教体合一,推动体育教育在发展理念、目标任务、资源条件、措施途径等方面深度融合。”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温涛致辞中提到,希望悦来投资集团持续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对标对表国际青少年体育中心,打造重庆体教融合项目典范。

  “‘活力’与‘体育’的标签早已深深镌刻在悦来这片土地上。”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菊梦在致辞中表示,悦来是一个产城景融合发展的城市,是一个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融合发展的典范,近年来悦来大力推动会展的多元化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体育项目、体育资源,连续三年举办了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与托里巴克(音)篮球学院共同创建了国际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未来的悦来将是运动与会展的深度融合、赛事与城市的深度融合、育体与育人的深度融合、健身与竞技的深度融合,是一种协调、健康、活力、向上的生活方式,体现的是一种自信自强、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悦来体教融合发展理念。

  当前,体教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开篇演讲环节,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带来了《青少年健康事业与体教融合改革的结合与发展——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题演讲,体教融合育新人等方面分享他对体教融合的真知灼见。他提到,学校体育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基础性工程。钟秉枢用“动、说、跑、拼、赛”五个关键词,以各个体育杰出人物的亲身经历为例,分析了学校体育的特质,为提交融合发展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以学校教育为基础,促进全面青少年健康发展;以各级各类体校为标杆,保障业余运动员全面发展……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谦的演讲主题为《体教融合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时代意义、创新和发展》,提出了体教融合的内涵。他表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体教融合的新目标,以体育人则是新认识,重要的是要多部门齐抓共管体教融合新机制,共同助力多元主体共治体教融合新模式的形成。

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全国青少年体教融合项目——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也正式揭牌。当天下午,以深度对话为方式的主题讨论,从学、策、变、融四个方面进一步探讨关于体教融合的经验和见解,直击体教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0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