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在重庆举行
2023年04月09日 21:16 来源: 新华网

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4月9日电(李海岚)4月9日,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举行。论坛以“共创共进,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动能与创造力,增进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汇聚各方资源,深化多方合作,促进世界青年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将作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同期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活动以及中外青年人文交流中国品牌。今年是首届,由重庆大学、天津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协办。

  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重庆市副市长张安疆等领导,在渝外国使节等100多位中外嘉宾和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青年大学生现场参会。此外,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在渝高校主要负责人、获奖高校代表、金奖项目团队师生,以及在渝高校师生代表200多人现场参会。3.9万名“互联网+”大赛参赛创业团队代表、100多个国家5万名青年大学生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主持。

《世界大学生携手“创”未来——“重庆倡议”》发布。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论坛在交互表演《世界青年交响》中拉开帷幕,简约大气的现场管弦乐演奏与通过屏幕呈现的云端器乐互动,共同奏响为首届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原创的主题乐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以视频方式为论坛致辞,鼓励世界各国要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理念,世界青年大学生要通过创业助力全球发展,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示青春活力,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致欢迎词。胡衡华表示,青年大学生是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当代青年大学生责无旁贷。各级政府要关心关爱青年大学生,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保障和资源支持,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发表以《携手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主旨演讲,希望世界青年大学生通过本论坛,凝聚新共识、注入新动能,深化多层次合作,更好推动世界各国青年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青年创新创业,为全球发展涵养可持续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三届大赛冠军、光珀智能科技董事长白云峰交流发言。新华网 耿骏宇摄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英国利物浦大学前校长Janet Beer,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卡内基梅隆大学Ryan Coulson等9位来自国内外的高校师生和企业代表围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范式变革,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的素质能力等内容进行发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宣读了《世界大学生携手“创”未来——“重庆倡议”》,向世界各国、各高校以及广大青年学生发出倡议:以创新之志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奋斗之姿投身创新创业时代浪潮,以合作之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以团结之心创造共赢共享美好未来。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50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