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作家王干携新作《人间食单》来渝共话美食与人生

图为分享会现场。新华网 陶玉莲 摄

  新华网重庆4月7日电(陶玉莲)4月7日下午,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干携新作《人间食单》在重庆书城与读者分享,谈散文的现状与走向,畅聊美食与人生。

  据介绍,《人间食单》是王干于去年出版的一本展现其人生趣味的散文集。该书收录了五十五篇关于美食和饮食文化的散文,分为故乡的美食、他乡的滋味、人间食态三部分,巧妙地将美食与人生百态结合起来。

  见社会、见历史、见文化,让经历世俗波澜的人们,品尝种种人生滋味之后,在平常的一饭一事中,也能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穿过《人间食单》中林林总总的特色美味,书中还有一位绕不过去的灵魂人物,那就是作家汪曾祺。《人间食单》以汪曾祺之子汪朗的序言开头,以一篇《梦见汪曾祺先生复活》的后记收尾,中间又辑录了记叙汪曾祺美食往事的《“美食家”汪曾祺》《赤子其人赤子其文》等随笔,提及了诸如“周末节假日隔三差五地到老头(汪曾祺)家蹭饭”等交往经历,用他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我是汪先生的追随者、模仿者、研究者。”

  王干表示,美食是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民以食为天”,美食其实是民生的一部分,在百姓生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在《人间食单》一书中,王干提出了“美食的首都在故乡”“童年的滋味天下第一”的观点,以此将家乡美食、文化的面纱层层揭开,展示在读者面前。书中还描写了他在云南、福建、宁夏等地品尝过的美食,他称之为“寻找他乡的美人痣”。“真正的美食在民间,真正的美食在家乡,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有的美食。美好生活的向往,浓缩在美食上,美食让世界变得更温暖、更有爱。”读者在阅读《人间食单》时,也能从书中读出各自不同的感受。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