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科技体育指导会

  3月17日,重庆市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科技体育教育工作指导会。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四部主任、航海模型世界锦标赛耐久项目主席杨再军一行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进行2022-2023年度全国航海模型公开赛(川渝站)重庆市南岸区分赛场授牌仪式。

  重庆市南坪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长冯晓旭介绍,重庆市南坪实验小学校始建于1903年,如今已发展为一所“一校九点”的集团化学校。学校在市、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近来,学校也在尝试开展部分航模活动,以期增强学校的科创氛围。

杨再军为重庆市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授牌。

  杨再军表示,目前全国的中小学普遍存在科技体育课程打造不系统的问题,对此,协会除正在制定相应的水平等级测试标准外,也着眼于“科技体育传统校”的构建,编写对应教材、考虑课程设置、拟定针对学校的考评指标,并为此打造若干比赛——而不管是举办赛事还是给学生的能力评级,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荣誉感,激发并保持他们的兴趣,切实地让模型服务于教育。

  “孩子们学习的能力不差,但把学到的科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却不足,并且这项能力的培养是难以在大学阶段完成的。”与会的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涂永民以大学教师的视角出发,讲述说中小学生的科普科教最实际的方法就是从生活切入,以兴趣入手,让孩子们于无形中掌握科技体系,而模型恰好是一个极好的媒介。

  涂永民提到,体育要服务于教育,协会已不再将举办竞赛作为唯一重点工作,而是在尝试用竞赛去辅助相关教学领域的提升。他希望能通过模型,系统地玩、科学地玩,让科技体育在学校落地生根,真正地在学生中普及开来,能利于他们成长,让他们有所收益。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4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