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车载四机 智能巡检助力春耕春灌

无人机在农村电网开展智能巡检。(赖小龙 摄)

国网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班工作人员正在接收巡检数据。(朱芳 摄)

  3月17日,在重庆市永川区,随着国网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班首席工程师何涛的“一键起飞”操作,四架无人机依次从无人机移动作业平台上腾空而起,按照预设路线对周边春耕、春灌涉及的农村电网线路开展自主巡视,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消缺,全力备战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

  当天四台无人机在智能巡检过程中,实时将巡视画面和巡检数据自动回传到无人机管控平台上,对于巡检发现的隐患缺陷,相关专业班组的人员会自动接收到预警信息并及时处理。有效解决了重庆因地处丘陵地区造成的农网线路供电半径长、巡视通道崎岖等巡视难题。

  不到二十分钟,四台无人机陆续完成巡检任务,开始自动返航。“通过远程下发巡检任务,实现一键起飞,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巡视效率是传统人工巡检的5-8倍。”何涛说。

  今年春耕期间,该公司依托通过无人机自动巡线技术,开展激光雷达扫描树障960公里、可见光树障扫描465公里、杆塔本体精细化巡检1300基,大大提高春耕生产重点排灌供电线路的维护效率,为高效开展春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春耕春播,确保全区粮食安全。

  目前,无人机移动作业平台的各项功能仍在不断优化完善中。该公司将进一步探索车载无人机多机协同、固定机巢网格化等新技术,在春检期间高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供区内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朱芳 袁野)

无人机移动作业平台研发现场。(朱芳 摄)

无人机移动作业平台在山地行驶。(赖小龙 摄)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