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财税”“大数据会计”赛项开赛

  3月18日,“中国银行杯”2023 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经商贸大类(中职组)“智能财税”赛项和“大数据会计”赛项在渝中职业教育中心开赛。来自市内26个区县31所学校的146名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

赛前选手报到,渝中职业教育中心赛事工作人员为其讲解报到注意事项。

渝中职业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参赛选手信息。

  为确保比赛公平有序开展,渝中职业教育中心作为赛项承办学校,专门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和竞赛工作小组,对比赛设备调试测试、技术保障、后勤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赛前,渝中职业教育中心组织召开领队会议,集中讲解赛项规程、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就比赛操作流程等作了技术答疑。大赛办赛项联系人、重庆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教研员周劼对大赛评委的遴选流程、奖项设置、申诉和仲裁流程、比赛成绩的评判制度等内容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和强调。

渝中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许红斌在赛前领队会上对比赛筹备服务工作作相关说明。

大赛办赛项联系人周劼(右)抽取比赛监督员和各赛项抽签顺序号。

  据悉,“智能财税”赛项包含财务技能和税务技能两个环节,比赛时长均为3个小时。每个参赛学校代表队以3人一组的团队形式参赛,要求参赛选手模拟一家小型制造企业一个月的经济业务,完成会计核算和财税相关工作。

  “大数据会计”赛项包含会计信息化操作和财务数据处理两个环节,均为个人赛。参赛选手将通过竞赛软件中的总账、财务报表、工资、固定资产、进销存等模块,按要求完成相应的操作,以此检验参赛选手对智能化财会工作的知识理解和实际应用能力。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严谨细致、专注认真,充分展示了深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应用实操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经过激励角逐,育才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工商学校、立信职业教育中心获得“智能财税”赛项一等奖;来自渝中职业教育中心、奉节职业教育中心的谭洁、梁平职业教育中心、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立信职业教育中心的5名选手分别获得“大数据会计”赛项一等奖。

  比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检验和展示了参赛选手的财税实操操作技能、会计信息化操作和财务数据处理与转化技能,对推进学生职业素养训练,增强学生的职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人生观,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提升职业核心竞争能力有良好促进作用;同时强化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和促进中职学校财会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重庆财经商贸类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4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