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润新材料两度追加投资 建设全球最大NMP生产基地

  2月18日,长寿经开区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中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二、三期同步开工,凸显企业在长寿发展的信心。

  2020年10月,中润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年产28万吨NMP项目建成投产,当年就达产。短短两年时间里,中润新材料又两度追加投资,与长寿经开区签订了二、三期合作协议。

  “未来,我们将建成全球最大的NMP生产基地,并将产品向下游延伸,建立起完备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业链。”项目负责人王妍雲说。

  一条链

  让这家广州企业落户长寿

  中润新材料的总部位于广州,其生产的NMP,是以乙炔生产链上的BDO等高分子材料为原料,在高温、催化剂作用下反应合成的一种有机溶剂,被广泛应用于锂电池装备制造。

  作为NMP行业的领军企业,中润新材料占据着全国NMP行业20%的市场份额,其下游合作商不乏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一线锂电企业。早在2019年,总公司就有了在川渝布局的念头,他们沿江而上,考察了两地多个区县,最终决定将西南项目落户长寿。

  “吸引他们的,是一条链。”长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坦言。长寿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生产基地,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长寿经开区为重要载体的园区工业亟待转型。早在“十三五”期间,长寿便瞄准锂电产业,将其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强力推进,先后吸引了上海恩捷、新宙邦等一批锂电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了涵盖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质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我们看好的是产业链的协同合作,这能帮助企业在供需两侧享受更多便利。”王妍雲说。与他们合作的上游原材料企业大多分布在新疆等地,物流成本高。在考察期间,他们得知川维化工即将上马年产30万吨的BDO一体化项目。“这意味着,项目在长寿投产后,公司原料可实现‘隔墙供应’。”王妍雲告诉记者,“这不仅可为我们省去大笔物流仓储成本,还能实现产品就地转换,降低市场风险。”

  两度追加投资

  源自对当地发展的信心

  中润新材料产业园位于长寿经开区晏家组团,园区内设备轰鸣,密布的粗大管道将一座座银色塔罐连通起来,经过反复精馏、提纯,就能得到高纯度的NMP。

  “在全国NMP行业中,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几家能将每毫升溶剂杂质降到微克以下的企业。”王妍雲自豪地说,这使他们在同类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2020年底,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就实现综合产值25亿元。

  去年,中润新材料两度追加投资,先后与长寿区签订了新材料产业园二、三期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项目占地面积252亩。其中,二期项目将实现年产NMP10万吨,年产甲胺10万吨,达产后产值约120亿元;三期项目除建设年产20万吨NMP外,还将向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等下游产品延伸,预计年产值约240亿元。

  “追加投资,是源自我们对市场的信心,对长寿发展的信心。”王妍雲掰着手指,向记者罗列着项目推进的重要节点:1天拿到用地许可、30天完成平场、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5个多月……“在总公司同期推进的项目中,长寿项目的推进速度最快。”

  “凡事快人一步,是我们跑出加速度的‘法宝’。”长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建设用地招拍挂期间,他们便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方式,为企业同步启动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办理。

  告知承诺制会继续运用在中润新材料产业园二、三期项目建设中,由于省去了事前审批的环节,项目推进速度将大幅提升,预计今年底即可建成达产。

  抢占川渝市场

  打造全球最大NMP生产基地

  起重机挥舞着巨臂,运输车来往穿梭……中润新材料产业园二、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据了解,一、二、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产业园将形成年产58万吨NMP的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NMP生产基地。

  “我们急于开工这个项目,是为了抢夺市场先机,赢得主动权。”王妍雲说,近年,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这使得锂电池原料需求缺口不断扩大,业内数据显示,到2025年,NMP仅锂电极消费量就将达到90万吨,市场规模达到270亿元。

  在川渝两地,依托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锂电巨头,一大批上游关联企业已加速布局,加大NMP等原料供应的就近配套。仅去年以来,安徽晟捷、科达利、恩捷股份等供应链企业就相继跟进,在四川落地产能建设。

  不过,在王妍雲看来,长寿紧邻长江,又地处川渝毗邻地区,在物流运输、川渝市场共享等方面更具比较优势。“只要我们能抢先一步打造出战略大单品,就有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事实上,中润新材料产业园的落地开工,只是长寿区以重点项目为牵引,锻造关键材料产业链条的一个缩影。

  今年,长寿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打造以新材料产业为引领的世界一流园区。

  为此,他们专项谋划了15个特别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抢跑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及设备集成应用三大细分领域。在推动中润化学NMP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加速投产,围绕龙头招引补链强链的同时,他们还将从技术、材料等层面,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构建起“高端研发平台+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的产业生态,力争使新材料产业实现年产值700亿元,占全市产业比重的1/3以上。

  记者手记>>>

  “产业链协同合作”让产业强动力足

  在长寿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除中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外,还有年产75万吨高端金属材料、年产2万吨锂电用陶瓷粉体材料项目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同日“起跑”,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长寿新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中央赋予重庆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战略使命,做长做强做大产业链是有力抓手。围绕主导产业补短板、锻长板,才能让特色产业集群加速“长起来”。

  培育壮大产业链,最主要的是要增强自我配套能力,打造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基地型项目。地方政府应聚焦主导产业和细分市场,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厘清产业链上下游关系,通过平台搭建、招商引资等,加快培育自己的“链主”企业。

  要让产业链高效“转起来”,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关键。当前,不少地区都建立起“链长制”,串起一条条产业链、联通一家家企业、统筹一项项要素资源,协同效应不断显现。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动力足。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将助力我市在制造业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左黎韵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7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