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以上 引进人才6万名

2023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10日电(李海岚)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以上、引进人才6万名……2月10日,2023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定下今年人社工作目标。

  在川渝合作方面,今年川渝两地将打造一批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博士后科研站;共同培育“智汇巴蜀”“才兴川渝”“巴蜀工匠”等特色品牌;推动人才协同发展、人力资源高效互动;协同推进社保卡“一卡通”立法,制定川渝“一卡通”应用目录清单,不断拓展川渝人社“跨省通办”和便捷生活行动。

  在稳定就业方面,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实施“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程,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实施“渝创渝新”创业扶持工程,举办西部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建设1000个“暖心驿站”,培育壮大“夜市经济”和零工市场;实施“巴渝工匠”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对接重点产业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

  在人才引育方面,推动出台重庆英才集聚专项,落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紧扣重点产业链和“满天星”等行动计划布局人才链,鼓励区县、行业叠加人才优惠政策;迭代升级博士后创新发展支持措施,制定卓越工程师支持政策清单和专项实施方案;市区县联动唱响“百万英才兴重庆”,全年引进人才6万名。

  在社会保障方面,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积极落实个人养老金制度。此外,还将深化“险种+部门”间数据交互精准扩面机制,促进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持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和缴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参保结构,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7%以上;探索出台特定人群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持续优化扩大工伤保险政策覆盖面。

  在公共服务方面,持续推进人社助企纾困行动,分类推送“大礼包”“小贴士”“工具书”,让惠民政策直达企业和群众;加快启动第二批区县“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建设;新增实施劳动维权、补贴申请、人才服务等6件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事项“免申即办”“免申即享”“直补快办”;强化特殊群体针对性服务,形成“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的全覆盖智慧经办综合服务体系。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5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