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务工路上更暖心 劳动者“娘家人”进车站上车厢送服务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为返程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援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王玮 摄

  “万一欠薪了我们要找哪个?”

  “我今年离职了会不会有经济补偿?”

  2月6日,元宵节刚过,在重庆北站候车大厅里,重庆市总工会“春风送法律·平安万里行”的展台前,不少返程农民工前来参与猜灯谜活动,咨询法律问题,寻求帮助。

  50多岁的淳家连家住长寿,在家过完元宵节后今天一早来到重庆北站,要赶上午的火车去浙江,趁着检票前几分钟,他便来展台前参与了猜灯谜的活动。

  简单的聊天、询问中,在展台做咨询服务的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了解到,淳家连已在外务工二十多年,于是拿出了一旁的二维码:“这个是我们市总工会渝工娘家人app,这个是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的小程序,你可以关注一下,平时闲着没事可以看看上面的一些招聘信息。”

  说话间,该工作人员便为淳家连展示着小程序上的网络招聘直播、就业政策等不同功能。“我们作为劳动者的娘家人,不仅要送法律,还要送岗位、送服务。”他说,不少像淳家连一样的外出务工人员,希望工会提供的帮扶、就业岗位可以让他们早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的同时也能享受和家人的团圆。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是“春风送法律·平安万里行”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的第八年,今年特别将普法宣传活动提质扩面为工会农民工服务月,将活动重点从单一的普法宣传转为工会的综合服务,开展普法宣传、集中入会行动、农民工困难帮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重大疾病、意外伤残互助保障等工作。

  该负责人说,从2月6日至2月15日,市总工会通过在候车大厅设置工会法律服务点、送法进车厢、在候车大厅举行互动活动等方式,为外出务工人员做好宣传和服务。在重庆北站,每天都会有专业律师和工会人员值班,而在重庆开往上海、广州等方向的普快列车上,也分别安排了随车工作人员,在返程途中对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帮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王玮/图/文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