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14个“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全部启动

大渡口区金鳌村一个美丽的农家院落(摄于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日)。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以前不光房子老旧,门口的路也是坑坑洼洼的。经过改造,房子更好看,门口的路也变得平整漂亮了!”2月9日,大渡口区跳磴镇金鳌村村民杨生海一大早就在自家院子里忙活起来,提及家门口的变化,他高兴不已。

  大渡口区金鳌村的蝶变

  杨生海家院落的变化,主要得益于“金鳌田园——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建设。

  金鳌村的这个项目,是大渡口区立足环金鳌山区域特色资源禀赋,按照4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和“生态、智慧、历史、乡愁、三治”五大要求,对金鳌村108户农房品质进行改造提升的惠民工程。

  项目重点针对示范片范围内房屋、庭院和村落公共空间进行整治美化,打造生态停车场,建设景观小品,配置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三提升。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农房品质提升80栋,主体完工54栋;基本完成鲜家院落、三垭口院落改造;完成示范片标识施工图设计,建成三垭口文化墙1处;建成茅草亭节点景观1处、垃圾中转点2处、垃圾分类收集点40处;建成彩色沥青道路478米。

  打造川渝“乡村示范窗口”

  整洁美丽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庭院小景……金鳌村的变化只是重庆建设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的一个缩影。

  去年,为推动川渝两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庆市和四川省决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

  “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主要选择人口集聚程度较高、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村落组团,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打造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14个项目获1.6亿元财政支持

  去年9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重庆市财政局发布《2022年“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和市级补助资金计划》,共有14个项目获得1.64亿元财政资金支持。

  如今,“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重庆已组织完成选址、申报、评审、现场勘查等工作,14个项目全部启动建设,并竣工完成1个,一幅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竹)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5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