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火爆全球的ChatGPT究竟是啥 将带来哪些变革

  做作业、写论文、作诗、写剧本、敲代码……最近,ChatGPT火爆全球,接连登上热搜。

  自2022年11月30日上线,短短两个月,ChatGPT获得1亿月度活跃用户,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面向消费者的应用。

  ChatGPT的横空出世,再度引发人们关于人工智能的热议。ChatGPT究竟是什么?为何如此火爆?它有哪些优势与局限?又将带来怎样的变革?……连日来,针对一系列热议话题,重庆日报记者对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ChatGPT到底是啥

  一个生成式大型语言模型,能听懂、理解人话、回答个性化问题

  ChatGPT是由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开发的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NLP)工具,其中,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的缩写,ChatGPT可以理解为是一个通用聊天机器人。

  OpenAI利用大量文本数据对它进行训练,让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生成内容并进行对话和互动,并协助人类完成一系列任务。

  “从本质上来讲,ChatGPT就是一个生成式大型语言模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对ChatGPT十分关注。

  他解释,GPT是一种生成式预训练转换器,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可用数据训练的文本生成深度学习模型。这种人工智能很早就有,不过ChatGPT的出现,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从过去大家比较关注的推理、判断(如人脸识别、无人驾驶),进阶到可生成语言、文本、绘画,甚至进行聊天对话的阶段,“比起普通的搜索引擎,ChatGPT更能理解人类语言的模糊性,回答个性化的问题。”

  “目前,大家看到的ChatGPT通过云服务模式,让用户可以直接和计算机进行问答式交互。”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石宇表示。

  为何ChatGPT会如此火爆?

  在他看来,首先是因为以前的人工智能很多情况下听不懂人提出的问题,常常出现答非所问。但现在ChatGPT不但能听懂、部分理解人的意思,而且通过它的生成模型,在某些领域甚至能回答出基本令人满意的答案。其次是因为以前的人工智能大都是To B的模式,ChatGPT则是以To C的模式与大家直接进行交互,简单易用,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因此备受关注。

  ■会抢人“饭碗”吗

  人类和人工智能将共存协作,而不是相互替代

  ChatGPT无疑是当下最火的技术,随之而来的“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话题也再度引发关注。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一批可能被ChatGPT替代的职业被网友罗列出来,比如:客服、教师、记者、作家、律师助理、市场研究分析师、程序员……甚至有的网友不禁陷入焦虑:ChatGPT太“聪明”了,自己有种“饭碗”端不稳的感觉。

  ChatGPT会抢走人的“饭碗”吗?

  “科技的发展能提高人的生产效率,可以替代人的简单重复性劳动,但不会严重到抢人‘饭碗’。”石宇说,与此同时,科技的发展又会促进新的职业产生,为人们提供新的“饭碗”。

  不少网友就此向ChatGPT发起了提问。ChatGPT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有些职业,特别是那些需要重复性和精确性任务的职业,可能会受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影响。然而,人类仍然在创造新的职业和需求,并且技术也将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因此,我认为人类和人工智能将共存和协作,而不是相互替代。”

  “人工智能不可能完全替代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与其担心人工智能会抢人饭碗,还不如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是否有局限

  存在有的内容经不起推敲,更新不及时等短板

  ChatGPT受到热议的同时,也遭到一些质疑。有的网友认为,ChatGPT只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存在不少局限,回答的有些内容经不起推敲。有的学者甚至尝试了一下用ChatGPT写论文,发现漏洞不少。

  “ChatGPT的技术表现很惊艳,作为一个语言模型,它对于人类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处理已经游刃有余。不过,它的开发重心是在语言的流畅性上,怎么更好理解人的语言,更好地和人交流,让‘聊天’变得更好玩、有趣,而不是在生成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上。”中科院研究员、中科弘拓首席技术官周祥东认为,对于ChatGPT生成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问题,可能还需要人来审核。

  在高新波看来,ChatGPT的技术无疑是“搜索智能时代”之后的一种进步。“过去,要寻找某一个问题的答案,需要在搜索引擎上查找大量资料,然后个人进行汇总提炼。现在,通过ChatGPT甚至能直接搜索出整合过的答案。”

  不过,相比过去的搜索引擎,ChatGPT存在更新不及时的短板。他认为,“它不像普通的搜索引擎,可以实时获取最新的互联网信息。打个比方,ChatGPT只有2021年前的语料素材,如果要最新的内容,还得等待新一次的系统升级。”

  另外,ChatGPT的火爆也引发了人们对伦理道德问题的担忧。对此,周祥东认为,任何科技的发展都不是一路“狂飙”,技术革新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都需要守住伦理底线和法律底线。

  ■将带来哪些变革

  或将在智能销售、智慧教育等领域率先落地应用

  尽管仍有不少局限,但业内人士认为,ChatGPT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如今,谷歌、微软等国外巨头打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争夺战,国内许多科技巨头也开始迅速行动。

  7日,百度宣布将推出中国版ChatGPT——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计划3月完成内测,并面向公众开放。同时,百度也表示,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都有。

  “ChatGPT主要涉及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属于认知智能领域的应用之一,公司在该方向技术和应用具备深厚积累。”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大讯飞承担了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这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已有的AI技术、产业场景、行业数据等基础上,科大讯飞已于2022年12月进一步启动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任务攻关,AI学习机将成为该项技术率先落地的产品,并于今年5月进行产品级发布。

  据悉,该技术突破将在AI学习机的中英文作文辅导、中英文口语学习等方面带来显著提升。“今年,科大讯飞会持续升级该项技术,并陆续应用于教育、医疗、汽车、消费者等多个行业赛道的既有产品,与包括重庆在内的各地相关企业和机构合作,持续提升核心技术效果和产品体验。”该负责人透露。

  高新波说:“重庆拥有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的丰富土壤,目前来说,我们的判断、识别技术水平和应用推广,已经基本和国际接轨。”

  “从数据、算力和模型三个条件来看,人工智能已经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起爆点。”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锋表示。

  “ChatGPT所代表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技术,商业模式仍在探索阶段,未来的应用场景还有待观察,需要实践去检验,去进一步挖掘。”周锋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该技术或将在智能销售、智慧教育等领域率先落地应用。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5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