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州紫水乡: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村民致富更有奔头

  地处开州区北部的紫水乡,桔梗、天麻等中药材迎来丰收季,紫水豆制品有限公司成功升规入园,农特产品线上线下交易火爆。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大户+农户”组成,集规模生产、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经营模式,让紫水乡400多农户去年户均增收近1万元。

  从紫水乡龙茶村走出去的在外企业家袁建民,回到家乡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桔梗、茯苓等中药材。成立开州区青龙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后,他又陆续发展豆(蔬)、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根本上解决了加工原料供给和“轮作休耕、基地不稳、成本倍增”等问题。

  “联合体”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品种、规模、技术、标准、营销、管理”“六统一”生产方案;村集体经济组织、各专业合作社“照章行事”,负责组织家庭农场和农户落实基地生产任务并抓好全程监管指导;家庭农场和农户具体负责基地生产;企业负责组织农产品加工生产和市场营销,基地农户既是田间农民又是车间工人,双重身份收益叠加。

  强劲的发展态势,辐射带动邻近的大进镇天保寨村、天和镇白乐村等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动申请成为“联合体”的一员。(邓青春 邓华峰)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