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用活用好政策 助企拓展境外融资渠道

  重庆日报记者2月7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下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近日,重庆巴洲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巴洲文旅集团)成功发行4.28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并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该笔外债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4.3%,是2023年全国首单中资实体企业离岸人民币债券。

  离岸人民币债券(下称离岸债)是指在中国大陆以外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巴洲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境外发行离岸债不仅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还能增强企业知名度,可谓一举两得。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重庆立足市场“急难愁盼”问题,用好用活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帮助更多企业拓展境外融资渠道,为支持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此次巴洲文旅集团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仅仅是重庆助力企业拓展境外融资渠道的一个缩影。

  如2021年,重庆在全国首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2022年,此项试点进一步升级扩容,重庆地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均可在10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截至2023年1月末,此项试点已支持25家重庆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获得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超6000万美元。

  2022年以来,重庆还积极推广一次性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参与试点企业可在核定的额度内自行借入境外资金,不再需要办理外债逐笔签约登记,大幅降低了企业“跑路”成本。重庆结合地域特点,将存在“频次高、流程繁、路程远”等业务办理痛点的三类企业作为试点重点对象,推进改革政策覆盖笔电、汽摩、医药化工等中大型制造业企业、小额规律借债企业、业务办理“脚底成本”较高的区县企业。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部已支持45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金额合计达159亿美元。

  接下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深化与政府部门及银行业的合作,加大力度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同时,不断优化日常业务办理和对外服务,更好地利用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帮助企业境外融资,切实提升跨境融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记者 黄光红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4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