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牵头建设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月7日,位于重庆大学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调试探月车。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电影《流浪地球2》里的太空天梯,或将变成现实!2月7日,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协同创新中心将聚焦太空太阳能电站、深空极端环境下基础科学、地外生态系统、太空天梯等重要方向任务,开展国际联合攻关,打造世界深空探测国际合作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于2020年由教育部认定,教育部和重庆市共同支撑建设、运行,以重庆大学为依托建设单位,旨在聚焦深空探测前沿科学和技术重大问题与需求,培养科研人才队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

  会上,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从建设基础和意义、战略定位、主要建设任务、建设计划、管理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

  “一直以来,重庆大学积极推动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参与我国航天重大工程,承担多项研制任务,无论是载人月球车总体方案研究、种出月球上第一片嫩芽,还是月球天梯概念研究,都取得积极进展。”谢更新介绍,今后,协同创新中心将组织来自俄罗斯、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际科学家联合攻关,吸引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围绕人类共同的深空探测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技术难题和重大需求与任务,打造世界深空探测国际合作平台,探索有组织科研和产学研用精密合作的机制和模式,做真研究、真解决问题、真正产出高水平成果和人才,打造深空探测领域“产、学、研、用”良性生态环境,为国家和世界深空探测作出重庆贡献、贡献重庆智慧和重庆力量。

  当天,戚发轫、王礼恒、钟志华、包为民、朱广生、王建宇、周志成、曹喜滨、贾振元、王赤、于登云等10余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院士专家表示,中心要瞄准国家空间科学发展的战略规划,突出重点,发挥高校学科全、综合交叉,年轻师生多、创新活力强以及国际合作渠道广等优势,通过科学目标牵引,开展原创性研究,做好基础的科学和技术贡献,为国家甚至世界深空探测提供更好的技术、人才等支撑。

  “深空探测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前沿领域,无论对学科、人才还是产业经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谢更新表示,下一步,协同创新中心还将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加详细的规划布局,借助重庆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开展深空探测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培养科研人才队伍,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具有重庆特色的贡献,引领世界深空探测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太空天梯真的能实现吗

  最近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大火,再次掀起科幻热潮。作为人类进入太空的构想之一,“太空天梯”也随之受到关注。那么,太空天梯真的能实现吗?

  “这个构想在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任务中,已完成概念设计。”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介绍,中心设计的多段式可重构“太空天梯”,由近地天梯子系统、太空天梯子系统、近月天梯子系统组成,包括双向载运、太空资源开发与利用、太空旅游、太空服务站等功能,具有创意新颖、造价可控、功能多样等特点。

  他表示,要实现这一构想,不仅需要机械、环境、控制、力学、材料等学科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在基础研究和技术上进行攻关,也需要开展验证性试验。

  谢更新说:“我们将利用重庆的地理特点,在天坑开展千米级天梯验证技术初步方案,在洞穴中开展地外可控生态系统地面验证实验,以及模拟地外星球人类生存实验与研究,为长期地外星球载人探测任务提供技术储备。”

  记者 张亦筑 李志峰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4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