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半壁江山” 重庆民营企业税收占全市53.2%

  2月8日,市工商联和市税务局签订《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记者从签约现场获悉,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承压增长,实现增加值17404.4亿元,同比增长3.0%,占GDP比重59.7%,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实现税收1309.5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53.2%,是全市经济运行和发展财力的重要支撑。

  按照当日签订的合作协议,税务机关将广泛听取民营市场主体诉求和意见建议,主动为企业答疑释惑、纾困解难,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税务机关将帮助推进供需匹配企业之间“一对一”对接,打通市场堵点,补齐供应链断点,促进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市场主体,完善纳税信用补评、复评、动态修复机制,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机关、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矛盾开展普法、答疑、调解、维权等。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重庆在优化税务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成效显著。例如,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全市税务部门累计落实政策金额超过220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享受减免缓退548.3亿元,占比达到72.7%。为方便企业办税,重庆已实现250项涉税事项全程网办,96%以上的企业税费业务线上办理。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重庆成绩位列全国第二。

  记者 吴刚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4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