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各区县各部门加速奋战“开门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抓招商引资,抓助企纾困,激发消费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眼下,我市各区县各部门都在加速行动,出真招实招,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涉农企业专属资本平台“重庆乡村振兴板”开板

  2月8日,“重庆乡村振兴板”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开板,重庆泰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9家涉农企业首批挂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近年来,全市涉农企业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生力军”,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涉农企业有10万余家,培育区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762家,其中已挂牌上市涉农企业45家,初步形成了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领军型涉农企业。

  “涉农企业数量多,但也存在规模总体偏小、经营管理能力偏弱、资本市场意识不强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缓解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市级有关部门联合相关金融机构设立了涉农企业专属资本平台——“重庆乡村振兴板”,旨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助力涉农企业发展,同时,提升农业企业股权意识,引导农业企业规范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重庆乡村振兴板”开板后,将针对涉农企业启动“一库、两系统、四平台、六服务”建设。“一库”为涉农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库;“两系统”为面向不同企业建立自主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和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四平台”为产业振兴平台、管理提升平台、融资服务平台、政策运用平台;“六服务”为开展挂牌企业后评估规范指导、股权报价、上市培育、路演培训、对接融资、品牌宣传等服务。

  接下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将为挂牌企业提供企业董监高资格辅导,涉农政策咨询、融资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等服务,发挥资本市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作用,为涉农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江津签约百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

  2月8日,江津区政府与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小康)正式签约,共建百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这也是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兔年“第一单”大项目。

  该项目将投资32亿元对东风小康双福基地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为标准智慧工厂,加快打造电动化平台,研发生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将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改造时间预计1年,届时将形成年产10万—15万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150亿—200亿元。

  以东风小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为契机,江津将全面实施汽摩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动。创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吸引一批高端人才、集聚一批优质企业,打造500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助推江津区建设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巴南再推8条助企纾困提能政策措施

  2月8日,记者从巴南区获悉,在延续此前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基础上,该区又安排财政资金4100万元,研究出台了巴南区助企纾困提能8条措施,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此次出台的助企纾困提能政策措施包括:支持新型农业企业发展1条,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支持工业企业发展2条,即鼓励工业企业升规和支持企业市场开拓;鼓励企业创新发展1条,即发展壮大创新主体;推动服务业企业发展1条,即鼓励服务业企业升规以及稳增长;推动商贸企业发展1条,即鼓励商贸企业升限;促进消费2条,即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和发放住宿餐饮消费券。

  这些政策出台前,相关部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和广泛开展“巴系列”政策落实满意度暨助企纾困问卷调查,务求找准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精准施策,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点上。

  记者 赵伟平 彭瑜 陈维灯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4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