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场装卸工:把行李安全送到每位旅客手中

  1月26日凌晨5点,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迎来了早班机旅客,装卸工金祯鑫和组员们开始忙碌起来。

  清晨的重庆气温接近0摄氏度,但金祯鑫和刘均兵、李德军、李明山一组四人,衣服穿得并不算厚。“搬运起来一身汗,不会冷的。”金祯鑫说。

  当天早上,一架空客321客机向航站楼驶来,金祯鑫和组员们立马列队迎机。待飞机对接廊桥,摆放好反光锥后,装卸工作正式开始。

  打开货舱门,架好传送带车,金祯鑫几个大步便进入货舱。记者看到,飞机货舱空间狭小,高度不足1.3米,成年人无法在舱内站直。

  只见金祯鑫右脚单膝跪地,迅速把行李一件件传送到刘均兵手中。刘均兵则双膝跪在货舱门口,小心翼翼将每一件行李放上传送带。

  遇到较大较重的货物时,两人便配合,一点点将货物挪上传送带。行李顺着传送带,到达平板拖车,另外两名组员轮番接过行李,整齐地码在拖车上。

  “我们装卸行李有严格的要求。”金祯鑫告诉记者,按照要求,100件行李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卸机,100件以上的时间要求为15分钟内,保证旅客能及时提取行李。

  这架客机货舱最里面,有1.5吨海鲜货物,每箱重量都在100斤以上。记者注意到,卸机期间,金祯鑫停留了一次,挺了挺腰背,并换成左脚跪地,继续开始传递货物。

  待卸机工作完成后,几人已满头大汗。金祯鑫用手背随意擦了擦额上的汗珠,又开始将托运的货物进行装机。

  “这架飞机马上还要飞往昆明,我们必须在飞机关闭舱门前五分钟完成装机工作。”金祯鑫透露,春运开始后,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航班增加,货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

  金祯鑫给记者算了个账,春运期间,每天的行李和货物重量在500吨以上,装卸组每人每天货物搬运量在10吨以上,每个人每天弯腰搬运次数不下千次。

  不仅如此,每天的航班高峰期,装卸工们还得延后吃饭时间,根据航班安排“见缝插针”轮流吃饭。上班时间也从凌晨5点,最晚上到次日凌晨1点多。

  85后的金祯鑫,在装卸岗位上已工作了12个年头。今年春节,他依然没有回家团年。“我们这个工作,没得节假日可言,家人也都习惯了。”金祯鑫说,对他们而言,行李就是“无声的旅客”,把行李安全送到每位旅客手中,让旅客满意出行,是每名装卸工的职责和目标,辛苦也是值得的。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1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