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节假期前五日 重庆接待过夜游客73.79万人次
2023年01月27日 09:27 来源: 上游新闻

  千厮门大桥再次封桥封路,方便游客拍照打卡;上午9点刚过就有网友惊呼长江索道排队已经需要等到傍晚6点过……疫情防控放开后的首个春节假期,旅游业的复苏已经肉眼可见——1月26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正式发布了今年春节假期前5天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的运行情况:春节假期前五日,纳入统计的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73.79万人次,同比增长38%。

今年春节重庆游又火了!假期前五日接待过夜游客73.79万人次,同比增长38%

  春节期间洪崖洞人气爆棚

  就在同一天,国内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飞猪也发布了今年春节假期的前半程出游快报。数据显示,重庆的高星酒店、民宿预订量均增长明显,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重庆欢乐谷、金佛山滑雪场、长江索道、重庆两江游领衔成为重庆新春热门旅游景点。

  长江索道恢复火爆人气

  据重庆市智慧文旅广电云平台监测的封闭式A级旅游景区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17点,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假期前五日累计接待游客283.1万人次(其中1月25日新增61.2万人次),同比增长34.1%,主城都市游仍是旅客的重点选择,渝东南的文化观光游、渝东北的休闲度假游齐驾并驱。

  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9.4万人次,重庆动物园接待游客9.1万人次,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游客8.5万人次,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接待游客6.8万人次,大足石刻接待游客6.3万人次,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5.8万人次,长江索道接待游客5.7万人次,云阳龙缸接待游客4.4万人次。

今年春节重庆游又火了!假期前五日接待过夜游客73.79万人次,同比增长38%

  微博网友晒出的照片显示,长江索道排号一度超过了6800号

  而在飞猪本次发布的春节出游快报中,重庆春节期间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4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了近4倍。

  飞猪数据显示,在重庆市民出游上,四川、云南、广东、广西、海南是重庆旅客春节热门出游目的地,广东、浙江、四川、江苏、北京的旅客最爱来重庆旅行。

  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重庆欢乐谷、金佛山滑雪场、长江索道、重庆两江游则成为了今年新春重庆市内人气最旺的旅游景点。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江索道排队”近几日一直是微博热门话题之一。1月26日上午9点过就有网友发微博表示,当日长江索道排队已经需要等到傍晚6点过。

  文旅节会、演出精彩纷呈

  而在文旅节会方面,兔年新春的重庆同样没有让市民游客失望。“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在重庆两江交汇处(主场)举行,展示了巴渝大地山河壮丽、气象万千的新气象,营造出欢乐祥和、辞旧迎新的浓厚氛围。其带来的#重庆除夕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重庆新年氛围感拉满#阅读次数分别达到了2333.7万和5507.1万,登上微博热搜。

  与此同时,全市各主要剧场和演艺新空间在假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涵盖音乐剧、舞剧、话剧、戏曲、杂技、曲艺、民族管弦乐、方言喜剧、儿童剧等艺术门类。截至1月25日,共演出91场,累计接待观众14764人次。

今年春节重庆游又火了!假期前五日接待过夜游客73.79万人次,同比增长38%

  春节期间市内各种演出精彩纷呈

  此外,重庆市文旅委相关统计显示,全市1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和5个试点城市文旅机构、市场主体共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138场次,发放文旅消费补贴267万元,吸引516万人次参与,直接带动文旅消费9.5亿元。全市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共计1936万人次,1万余家商户营业额共计10.8亿元。

  长线游回归 重庆是热门目的地

  从大年初一起,上游新闻记者的朋友圈就已经被来自广东、海南、云南等地的内容占领,这只是长线游全面复苏的一个缩影。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交通出行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一变化: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火车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80%。成都、上海、广州、北京、重庆都是热门目的地。

  出境游有序恢复的消息对市场带来的刺激也在今年春节体现。同样是来自飞猪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飞猪平台上有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8倍,马尔代夫增长近15倍,新西兰增长超10倍。国际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记者 裘晋奕 重庆市文旅委供图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1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