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山深处的电力巡线员:巡线一天步行近20公里

  1月22日下午3点,在璧山区大兴镇符家村,璧山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工人郑杭和刘亮正在对110千伏莱秀东线和西线进行检查巡视。

  “这条电力线路是璧山区主要供电线路之一,保障近4万户居民用电稳定。”郑杭告诉记者。

  受寒潮天气影响,气温只有5℃左右。来到一座铁塔前,两人按照作业标准流程对杆塔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郑杭拿出望远镜,观察金具有无缺陷,绝缘子串有无破损和放电痕迹。

  “我们不仅要检查电力设备本身,还要查看周围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郑杭告诉记者,例如周围施工、放鞭炮等都有可能对设备造成影响。

  收起望远镜,郑杭和刘亮靠近铁塔底部的水泥墩子,检查是否有开裂变形。“最近气候比较恶劣,前几天山上还降雪了,有可能造成墩子变形,这个无人机很难看到,必须通过肉眼观察。”

  随后,郑杭操作无人机升空,刘亮在手机上填写巡线记录。“无人机在空中拍照、摄像,操作人员在地面仔细查阅无人机传回的图像,可以更方便地搜查线路隐患及缺陷。”郑杭介绍说,无人机还可以测温,极大减少了工作量。

  “以前的传统手持测温,测距远、信号不稳,检测精确度不高。如今,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可将测温距离缩小到1到2米。”刘亮提到,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导线发热的部位,近距离获取设备的准确温度。

  刘亮今年才入职,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节值守,郑杭已经连续四年春节坚守在岗位。“我们春节期间巡线一天需要步行近20公里。同样一条线路,我们每隔两天巡查一次,上午8点半出发,一般到下午5点半结束。”郑杭介绍说,下班之后还需回公司值守,一旦有紧急情况必须及时赶到现场。

  据了解,春节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组织890余辆抢修车、53辆发电车24小时待命,4200余名员工在岗值守,保障节日期间全市人民用电安全可靠。

  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1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