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清华:积极推动潼南区建设“国家西部绿色原料药基地”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朱杨)2022年3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医药产业已被重庆市列为千亿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原料药是药品的基础原料,是影响药品质量、制约产能的主要环节。2023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清华建议:积极推动潼南区建设“国家西部绿色原料药基地”。

  据了解,川渝地区尚未设立国家级原料药基地,专业的特色医药化工园区在重庆市尚处于空白状态。“潼南地处成渝双城经济圈腹地,处于重庆、成都两座国家级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的交汇点,是重庆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对于打造‘国家西部绿色原料药基地’具备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辐射能力。”彭清华介绍,2022年,潼南高新区化工产业园获批重庆市级化工产业园区,规划约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国家级绿色原料药基地的启动区域,拥有充裕的发展空间和环保容量,具备发展绿色原料药的基础条件。

  “园区现已入驻都创药业、吉程生物、碚圣药业、波克底科技、盛夫生物等企业,与慧聚药业、赛诺药业、千目制药签订总投资约120亿元正式合同,具备了一定产业基础。但还存在缺乏市级层面的对口支持、资源要素保障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彭清华说。

  对此,彭清华建议将潼南国家绿色原料药基地纳入重庆市级统筹规划,出台潼南区原料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在产业政策、资金支持、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科研创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推潼南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国家绿色原料药基地。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9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