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戴明:全力推进“两地一城”建设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长寿力量

  新华网重庆1月16日电 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戴明在重庆“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长寿区将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长寿力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长寿区以‘两地一城’建设带动发展全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戴明介绍,长寿把稳工业、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支撑,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同时,聚力实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科学确定165个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市级重大项目35个、年度计划投资总量居全市区县第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8.5%。着力增强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一链一策”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新的一年里,长寿将着力打造全市现代产业亮眼名片、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重要支撑、打造全市数字经济关键节点、打造全市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打造全市协调发展示范样板等。

  据悉,近年来,长寿区立足于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和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建设。

  “我们将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不动摇,着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数字经济为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戴明表示。

  例如,加快发展支柱产业,完善产业图谱,塑强产业“大脑”,强化“成龙配套”,不断扩充壮大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产业骨架,形成“高端研发平台+链主企业+配套企业”产业生态;抢抓数字化融合发展战略机遇,既抓数字健康核心产业加速发展,又抓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争五年内新培育高成长性数字企业100家以上、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提升至80%以上等。

  不只是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在打造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上,长寿也有着先天优势,长寿的城市名本身就是一个有着生命能量的活广告。

  戴明介绍,长寿将坚持以全域农文旅城深度融合为牵引,统筹推进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与乡村振兴“一体两面”,注重规划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既突出鲜明特色、又彰显长寿神韵。

  去年,长寿聚焦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全力承载中心城区国际赛事、会展重大功能布局,落地法国PVCP等国际知名IP,百亿级长寿湖文化产业园动工开建,“一镇一品”推动人文农旅产城深度融合,寿城山水近悦远来。

  “长寿还将实施以数字健康产业为基础、生命科学产学研平台为支撑、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依托的‘人人长寿’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建设。”戴明说。

  去年,长寿聚焦建设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启动数字健康产业园、阳鹤山国医城建设,签约引进瓦里安医疗等大健康项目,推动生命科学研发、供给、服务,立起“长寿”城市品牌。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长寿将深入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聚焦‘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两地一城’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长寿力量。”戴明表示。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28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