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定不移大抓发展 敢闯敢干唯实争先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开创铜梁发展新局面

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主持人: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华网《2023年重庆两会系列访谈》会客厅。2022年极为重要、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号角。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谭庆,和我们一起畅谈铜梁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您好,谭书记!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在2022年这个极不平凡之年,铜梁交出了怎样的奋进“答卷”?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这一年,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持续强化民生保障,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铜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这一年,我们坚持首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奋力打造产业高地,引进全市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实现百亿级产业项目“零的突破”,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一年,我们发挥地域特色优势,奋力打造文旅胜地,《追梦·铜梁龙》山水实景演出惊艳亮相,安居古城、玄天秀水近悦远来,中国龙狮运动名城花落龙乡,铜梁龙足球俱乐部成功“冲乙”。这一年,我们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奋力打造宜居美地,成渝中线高铁全线开工,城轨璧铜线初具雏形,打通断头路、建成人行桥,改造老小区、美化小环境,让城市更有人文范、书香味、烟火气。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打造民生福地,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山林火情、高温旱情,农村公路、供水管网等重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群众就业、养老、上学、就医、出行等更加便捷有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主持人: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美好蓝图,铜梁将如何展现新作为?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我们于今年1月4日召开了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结合实际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的决定和部署。铜梁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是: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持续强化城镇提升和乡村振兴、强化污染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强化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加快建设产业竞争力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环境吸引力更大、群众获得感更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新铜梁”的内涵包括12个字,就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治理优”,具体来讲要实现四个目标:

  产业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达到11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万元,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经济增速,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研发投入强度、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山地特色农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文旅胜地建设实现新发展。龙灯龙舞、安居古城、少云故里等城市名片进一步擦亮,龙灯龙舞非遗魅力更加彰显,“铜梁龙”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世界级IP,邱少云英雄品格融入血液,红色文化深入人心。铜梁文旅呈现出全域化推进、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的形态业态,争创国家级5A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周末到铜梁”品牌享誉巴渝,龙文化旅游名城主客共享、近悦远来。

  宜居美地建设实现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建成“双五十”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阶段性目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民生福地建设实现新进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高于5万元。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成功创建市级平安建设示范区,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主持人:市委全会提出,各区县要聚焦特色,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深耕传统特色领域,开拓新兴领域,塑造差异化比较优势,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铜梁在这方面有什么思考和谋划?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我们的想法是,聚焦铜梁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基层治理、文化事业等方面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重点精准发力,推进迭代升级,努力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

  一是着力建设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抢抓重庆打造新能源及新型储能特色产业集群的重大机遇,聚焦储能领域,以海辰储能、金汇能等新型储能重点企业落地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带动引聚上下游资源,推进高新区企业光伏储能应用,规划建设储能电站,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园,加快实现“百G储能、千亿产值”。

  二是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对接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推进建设科创新城。每年投入不少于2亿元实施企业创新发展行动,大力培育“战新”、“高新”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由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实施“智汇龙乡·铜创未来”创新资源导入行动和国家级研发平台打造行动,打造高水平、引领型创新平台。实施龙乡英才集聚、培育、激励、暖心四项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

  三是着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用好龙舞龙灯、安居古城、少云故里等特色名片,加快安居古城创建5A级景区,规划建设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提质升级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少云“零碳”红色美丽乡村,持续办好中华龙灯艺术节、安居古城龙舟会、龙狮大赛等赛事节会和“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运营好铜梁龙足球俱乐部,常态推出《追梦·铜梁龙》非遗山水实景演出,打造“活力龙乡、美好铜梁”。

  四是着力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引领,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场镇功能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农民城乡融合共富促进、和美乡村创建行动,探索推广“巴岳农庄”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小而美城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城市社区“巴川共坊”试点建设,推广“铜心小院”强化农村院落微治理,加快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区。

  主持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铜梁将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铜梁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板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在这个开局之年,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当务之急。对铜梁而言,工业是发展的筋骨,没有工业就没有未来。我们将坚定“首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引领,持续壮大总量、提升质量,奋力打造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产业高地。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坚持领导带头招商,推进专业招商,强化一体化招商、资本招商、协同招商、以商招商,聚焦“链主型”企业和“3+N”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积极引进高能级市场主体,力争在2022年引资651亿元基础上有新突破。强化“亩均论英雄”,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标准,提升项目质量。持续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加强招商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全流程服务保障,提高招商转化率。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把产业项目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为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一方面大抓招商引资项目,坚持“招落建投”一体化,做到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大抓产业配套项目,加快推进交通、污水处理、水电气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尽快建成投用,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三是狠抓数字经济。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施数字化三年行动,积极对接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培育优质数字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工程,拓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力争打造更多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上云”企业,积极创建“灯塔工厂”。

  四是狠抓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启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重庆大学、海辰储能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推动金汇能硅碳负极材料研发中心落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5%。

  五是狠抓企业服务。把支持企业发展的事放在第一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商会)、党政亲商恳谈会、服务直通车等制度,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实施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大力培育领军企业、明星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落实“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开展民营企业接班人培育提升工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家做精主业、做强实业、做长基业。

  主持人:正如谭书记所讲,工业是发展的筋骨,没有工业就没有未来,对于像铜梁这样的主城新区,工业的重要性尤为突出。那么你们是如何保障工业发展的呢?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发展工业,关键在于做好要素保障。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保障,让更多的资源向工业重点倾斜,让发展效应不断叠加,持续增强铜梁综合竞争力。政策保障方面,在落实国家、市级纾困惠企政策基础上,用好用活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工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土地保障方面,坚持“增量开发”与“存量盘活”并举,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全域清理整治工业低效用地,大力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用地,千方百计保障工业发展。资金保障方面,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研究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挥好引进的各类产业基金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不断增强投资的有效性。水电气保障方面,加快推进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渝西天然气输气管网工程(铜梁段)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建设水电气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人才保障方面,设立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健全以产业人才政策为主的“1+N”人才政策体系,实行重点企业人才配额制,打造“龙乡英才”服务品牌,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做大做强实体是主攻方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民生,持续深入挖潜、扬长补短、整体提升,一体推进缩小城乡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精神生活普遍富足、生态绿色低碳发展、社会和睦团结向上,加快建设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治理优的现代化新铜梁,努力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主持人: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谭书记还想对网民朋友说些什么?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感谢新华网给了我们宣传推介铜梁的机会,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民朋友的关心关注。铜梁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市委赋予的重大使命,肩负起85万龙乡儿女的美好期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铜梁落地见效。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