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尔眼科周晓虹提醒:天气转凉也会诱发青光眼 定期检查很重要

  青光眼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能全部丧失而至失明。一般来说,具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及远视、眼压高糖尿病及有心血管疾病等身体问题的人更容易中招青光眼。

  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副主任周晓虹表示,很少人知道的是,天气转凉,青光眼也会“乘虚而入”,且一般在突发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

  随着强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时会影响体温调节中枢通过自主神经干扰血压而使眼压波动,进而造成青光眼发病。特别是闭角型的青光眼患者,在这种天气时瞳孔较大,容易造成瞳孔阻滞,从而诱发眼压升高。

  那么在天气剧烈变化的时候如何更好地预防青光眼的发展呢?周晓虹提醒,首先,在温差变化大的冬春季,要关注天气预报,少在照明不足的室外停留,强冷空气来临时尽量不外出。

  其次,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因为咳嗽、打喷嚏等都会诱发眼压升高。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要适度参加户外活动,控制运动的强度、体位等尽量始终保持身心愉悦。一旦发现眼胀、头疼、视力下降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同时,生活中宜清淡饮食,少喝浓茶、咖啡等引起眼压升高的饮料。短时间一次饮水不超过250毫升,一天总饮水量不超过2000毫升,因为饮水量过大也会引起眼压升高

  此外,注意改变一些诱发眼压升高或可能导致青光眼发作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可急躁、忧郁、愤怒。

  如果已确诊为青光眼,也不用过度焦虑。从一开始就要接受系统正规的治疗。定期检查视力、眼压、视野以及眼底变化,控制眼压达一个安全水平,即目标眼压水平。

  周晓虹表示,青光眼虽然是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但是只要早检查早发现,在正规严谨的眼科医院接受科学的治疗,遵医嘱按时复查用药治疗,基本能保持终身拥有有用视力,正常地开展日常生活。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