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飞行员Vlog:“烟火气”真的回来了
2023年01月12日 10:26 来源: 新华网


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正在办理登机。新华网发(黄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2日电(李华曾 陈雨)“今天是春运开始的第5天,从春运开始第一天我就在执飞。最大的感受就是‘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我们的客流量每天都在增加,和去年相比更是有非常明显的提升。”1月11日,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行员菅士博一边忙着今天的航前准备一边说。

  菅士博是重庆航空的一名责任机长,截至目前安全飞行6000小时左右,今年是他执飞春运的第9个年头。

  在重庆航空的飞行准备室,菅士博和另外2名飞行员正在进行航前准备。测量体温、呼气测量酒精浓度、检查飞行箱物品……他们的准备过程紧张有序。

  “每次飞行前,我们都要查看航班当天的天气数据、航班路线等资料,并针对飞行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前做预案。飞行员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职业,因为我们身后承载着的是成千上万的旅客和他们的家庭,所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一丝马虎。”菅士博说。

菅士博(右二)和同事们正在开航前准备会。新华网发(黄勇 摄)

  来自民航部门的分析显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恢复。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将在400万—500万人次,除夕前将迎来旅客出行高峰。

  “客流量的增加意味着我们的航班将不断加密,我们的工作也将更加紧张。为了让自己适应这种变化,我从去年十月就开始爬山、长跑,锻炼身体。同时,我还通过模拟飞行和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飞行技术。”菅士博说。

杨静正在驾驶舱做飞行前的准备。新华网发(黄勇 摄)

  菅士博的妻子杨静也是一名飞行员。考虑到2023年春运可能出现航空客流量增大、飞行任务多的情况,去年10月,夫妻俩便在商量后将儿子送到广州外公外婆家。

  “因为任务多,从7号春运开始,我俩现在没能碰面,春节肯定也是没有办法一起过。虽然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有一点遗憾,但是看着‘烟火气’逐渐回归,还是很开心。希望这个春节,我能把每一位旅客安全送到他们想去的地方,让他们见到想见的人。”杨静说。

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们正在排队进入候机厅。新华网发(黄勇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