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应对返乡潮 多举措提升农村诊疗能力
2023年01月12日 17:38 来源: 新华社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在重庆市南川区,针对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为薄弱等情况,当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上午在村卫生室坐诊,下午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上门进行健康监测,成了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观音村乡村医生蒋龙这段时间的工作日常。

  观音村65岁以上老人有400多人,占常住人口约四分之一,其中不少患有高血压、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还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为照顾好这些重点人群,蒋龙抽出较为空闲的下午时段,挨家挨户为大家测量血压,使用区里配发的指夹式血氧仪监测血氧饱和度,掌握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时发现风险人员。

  南川区还发挥医共体作用,依托全区1家三甲医院、2家二甲医院,组建3个片区医共体开展分级诊疗,提升农村医疗保障能力。

  记者从重庆市卫健委了解到,当前全市区县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各类主要治疗药品均有一定储备。重症患者初诊转运顺畅,医疗资源总体可满足病人所需,正进一步细化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沙青

  编辑:郝瑞、王骁、董琳娜、袁亨瑞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7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