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荒山变茶山 新农村变“新农村”
2023年01月12日 17:13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1月11日,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冯家小院, 脱贫户、产业大户、党员乡贤等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吃团年饭。 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2日电(韩梦霖)1月11日上午,重庆市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的脱贫户罗开秀沿着满山茶林间的产业便道,早早地赶到村委会,等待即将开始的脱贫户分红大会。路边,一垄垄茶树在碧空映照下更显苍翠。

  “村干部告诉我这次分红大概能有四五百块钱,去年一年在茶园里打工加上分红,差不多有一万块钱的收入。”罗开秀说。对于曾经只能在农村种地的她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像我们这样五六十岁的老人,到城里打工很难找到像样的工作,现在在茶园里务工,就可以在家门口干活儿挣钱,日子越过越好了。”罗开秀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当天上午,在村委会旁边的农家民宿冯家小院里,当地村集体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迎春团年活动。活动邀请村脱贫户、产业大户、党员乡贤等代表欢聚一堂,写春联、炸酥肉、包糯米丸子、赠年画、剪窗花、拍摄全家福,在腊月的暖阳里一起庆新春。

  石角镇党委书记曾裕明介绍,这是村集体头一回组织大家搞迎春团年活动。“以前村集体没有钱,想搞这样的活动也有心无力。近两年,通过发展茶园经济,村集体的收入年年增长,逢年过节也有更多的经费来组织这类活动。不仅慰问了村里的老人,也能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作用,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石角镇新农村曾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没有村级产业项目,村民收入来源少。全村位于海拔六百多米的山坡坡上,不少地被撂荒闲置。近年来,该村以村集体为主体成立公司,发展起“茶园经济”,让荒山变茶山。同时,依托茶叶种植,该村创建了扶贫车间,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赚钱。

  2022年,新农村种植茶树380亩,打造出“瀛峰雪”“瀛山春绿”两大绿茶品牌,全年销售收入超过75万元,带动村民实现就近务工,共计发放务工费20多万元。今年,村集体又购买了红茶加工的技术设备,目前正完善红茶加工车间,通过开发红茶新品种,争取茶业产值突破100万元。

  “通过发展茶园经济壮大集体经济,现在人心更齐了,村民都非常支持村支两委的工作。”曾裕明表示。2022年夏天重庆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为了保住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这片茶山,不少村民自发自愿地帮助村干部从附近山坪塘里抽水给茶树浇灌。

  如今的新农村,依托“新产业”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务工机会和分红收入,人居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焕发出“新颜值”。

  “这满山的茶树、漂亮的环湖步道,哪个不羡慕我们新农人!”村民吴纯正每天饭后都会到新打造的环湖步道上散步。如今的新农村,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前,外墙画着各色彩绘的农房“亭亭玉立”,塑胶铺就的环湖步道上响起欢声笑语……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农村真的成了‘新农村’。”石角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李定兵感慨地说。据介绍,新农村已经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綦江区乡村旅游示范村。今后,新农村还计划跟附近的村一起“抱团发展”,依托附近的露营基地、寨门梯田、老瀛山景区等旅游资源,规划乡村旅游环线,走上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新农村离綦江城区车程仅二十余分钟,途中茶山景色秀丽,人居环境越发靓丽,休闲配套不断完善,农家乐逐步兴起,乡村旅游发展正具雏形。今年我们将立足茶山优势资源,以集体经济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的春风在更广范围上惠及百姓。”曾裕明表示。

1月11日,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村干部正在给村民写春联。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迎春团年活动上,村民在心愿墙上贴上自己的新年愿望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新农村里张灯结彩,村民忙着准备团年饭。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村民正在准备团年饭。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在新农村村委会,一位脱贫户签字领分红。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新农村脱贫户分红大会现场,领到分红的脱贫户喜笑颜开。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分红大会后,部分领到分红的脱贫户开心地在镜头前合影。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新农村冯家小院里, 脱贫户、产业大户、党员乡贤等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吃团年饭。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村民们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吃团年饭,举杯祝福新年的到来。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7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