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眼病发作怎么办?爱尔眼科刘健娣:这些情况及时就医

  眼睛不舒服怎么办?哪些眼病需要及时就医?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科副主任刘健娣提醒,部分眼科疾病错过关键治疗期,会影响预后甚至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丧失。如果有下列症状可要注意了。

  第一种:突发的视力下降,无眼痛、眼痒等不适。常见视网膜动脉阻塞,发病人群为老年人,合并高血压、动脉硬化、强烈紧张情绪后,因为发病超过4小时则很难逆转病情,导致视力不可恢复,属于眼科急诊,一旦发生需要及时就医。

  第二种:眼前突发漂浮物感、闪光感、局限性遮挡感。加重时出现遮挡感扩大甚至视力下降,也可以表现为突发的视力下降,无眼痛、眼痒等不适。常见疾病如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常见人群为高度近视或正常人群。如果只是单纯的眼前黑影浮动、出现黑点,在不影响视力的情况下可以自行观察,如果有漂浮物增加或者视力下降需要及时就医,排除是否有视网膜裂孔,必要时行眼底激光封闭裂孔术。如果确诊视网膜脱离,需要尽早行视网膜复位手术治疗。治疗的目的就是让脱离的视网膜尽早复位,而手术成功的关键与脱离的范围、脱离时间的长短密切相关,有患者因为视网膜脱离一周未及时治疗,导致视力严重下降的情况,因此需要及时就医。

  第三种:戴角膜塑形镜或隐形眼镜后出现眼红、异物感或伴分泌物。该类情况常见一般性的细菌感染或角膜损伤,治疗及时容易控制。而戴接触镜并发的严重感染如阿米巴角膜炎、绿脓杆菌性角膜炎不常见却可以导致严重的溃疡、甚至眼球穿孔。因此佩戴接触镜期间严格遵守更换镜片、清洁镜片、不要过夜戴镜等一系列的注意事项,一旦出现眼部不适,及时停戴接触镜并及时就医。

  第四种:各种眼外伤。如果不慎伤及眼部,注意辨别是否有视力影响及眼部不适感,必要时及时就医。

  第五种:短期眼部手术后的患者。该类患者大多因为术后短期内要复查病情的转归和调整用药,建议遵医嘱复诊,或线上联系主诊医生进行询问,确定及时复诊的必要性。

  其他:对于部分眼部慢性疾病如青光眼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建议规则用药,而像干眼患者则可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家庭护理,如热敷、眼睑按摩等举措缓解眼部不适。

  刘健娣提醒,假期应调整心态,注意合理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适当的阳台远眺、眼部保健操都是对心灵窗户的很好保护。如发现眼睛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到眼科医院检查、治疗。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8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