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尔眼科陈春梅建议:定期检查视力别松懈

  11岁的小艾(化名)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近视问题,加上近半月经常看到她揉眼睛,她妈妈便带她到眼镜店验光,没想到两只眼睛的近视度数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增长了200度。

  经检查,小艾左眼近视度数为400度,右眼近视度数为425度。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春梅为小艾检查后发现孩子的眼轴长度跟寒假前相比未发生明显变化,在进行医学验光及视功能检查过程中发现孩子有调节紧张的表现,进一步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俗称散瞳验光)后发现小艾主要是由于短期内频繁看近、用眼过度引起的调节功能异常,从而引起了近视度数增加,俗称假性近视增长。

  随后,陈春梅为小艾开具了改善调节功能的眼药水及放松调节的训练方案,并嘱咐家长在家要监督孩子改善用眼行为,尤其要严格限制孩子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长。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艾的近视度数再次回到了寒假之前的两百度左右。

  陈春梅表示:“短期内连续近距离用眼引起的调节紧张甚至是调节痉挛,也就是假性近视,是有望通过药物治疗和视觉训练恢复的。如果没有弄清真假近视,盲目把孩子的镜片度数配上去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头晕、眼痛等症状,甚至发展为真性近视,到那时就真的无法逆转了。”

  “孩子长时间用眼,遵循‘20-20-20’法则可使眼睛得到适当放松,每隔20分钟休息20秒,目光离开屏幕,向20英尺(约合6米)以外的草地、绿树或其他物体眺望,多看远少看近。视频学习过程中,学会有意识地稍用力闭眼、睁眼,上下左右转动眼球,放松眼睛。寒假期间,每天可以户外活动两小时,让眼睛充分沐浴在大自然光线下,这比让孩子盯着手机玩游戏要健康得多。”陈春梅科普道,家长作为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寒假期间也要定期带孩子到院检查,随时关注孩子眼健康状况。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8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