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协委员张炎:助力工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关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带领团队积极参与重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建设……5年来,市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用行动积极履职尽责。

  工业互联网是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主要实现路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建设基础中的“基础”,可看作是支撑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神经枢纽。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在张炎看来,为工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要进一步推动相关行业企业标识解析应用。

  张炎通过深入调研后,在2020年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服务应用,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示范引领工程,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提出建议。

  让张炎欣喜的是,提案得到相关部门回应采纳。“作为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工作中,张炎还将本职工作和政协委员身份相结合,深入调研,提出提案涉及5G、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数字内容等领域,包括《关于推进我市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与监管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等,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张炎及其团队的大力推动下,国家五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之一落户重庆。他还带领团队牵头建设了重庆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等,提升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能效,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赋能。

  如何让大数据、智能化更好服务居民生活?张炎也建议,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城市管理领域数字化水平。围绕医疗、教育、社区服务、交通等民生领域,加快推广智慧化应用。

  回望履职历程,张炎表示,他将带领团队继续做好信息化建设技术支撑和应用落地,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记者 刘艳)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