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很实用!盘点2023年春运铁路出行的7个新变化

  2023年春运于1月7日拉开大幕,将一直持续到2月15日结束。

  今年铁路出行有哪些新变化?根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讲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为你盘点7个新变化,对铁路出行人员而言很实用。

  》扫码可查列车实时运行状态

  想知道你乘坐或关注的列车开到哪里了吗?

  今年,旅客可在车站或列车上扫描“铁路畅行码”,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信息。扫码还可畅享餐饮选购、查找遗失品等服务。

  》按年龄购买儿童优惠票

  今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按照年龄实行儿童优惠购票,以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

  每名成年旅客可携带1名0至6周岁(含)的免费乘车儿童;6周岁(不含)至14周岁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

  》学生优惠票不仅限寒暑假

  今年1月1日起,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优惠票的限制,学生旅客可以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

  同时,学生购买联程车票,不重复记录优惠次数。

  为方便学生购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为学生预留部分专用票额,并开设学生购票专窗。

  》补票电子化 扫码就能办

  无论是到站补票、列车上补票,都将全面实施电子化。

  具体补票方式是:旅客可在列车上扫描“铁路畅行码”,填报补票需求,列车工作人员收到补票需求后,到车厢为旅客办理补票服务。

  》补票免手续费

  今年春运期间,取消到站补票、列车补票办理手续费。

  同时,具体春运临客执行票价折扣优惠车次和折扣幅度,旅客可咨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

  》这些车站可网络订餐

  在列车上想订餐?今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拓展了互联网订餐的站点。

  目前,川渝黔三地可通过12306网络订餐的车站包括:成都东、重庆北、重庆西、贵阳北、达州。

  》这些车站可站内便捷换乘

  此前国铁集团12306网站公布的川渝黔便捷换乘的车站共7个:成都东、重庆北、贵阳北、重庆西、贵阳、贵阳东、广元。

  今年铁路部门再增加8个车站试点推行站内便捷换乘,分别是:达州、内江北、绵阳、德阳、江油、铜仁南、遵义、毕节。

  温馨提示

  需要帮助继续找“红马甲”

  今年春运期间,川渝黔的35个车站将上岗“成铁青年志愿者”4000人次,为重点旅客提供信息咨询,乘车服务,送车引导、接站服务、困难求助等服务。

  为方便老年旅客出行,每个车站均保留人工窗口办理各项业务,支持现金支付;线上购票将主动为老年旅客提供下铺;车站售票、验证、检票保留人工通道服务。

  此外,生病、老年人、孕妇等重点旅客还可预约接送站。

  记者 连肖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541